量產技術大突破 Audi提供車壇首見客製化部份消光塗裝服務

記者:Alegna 2018-11-06

豪華車廠的優勢在於能夠提供更多樣化客製化的選擇,不過對於採用大量生產的汽車而言,客製化程度不太可能細到在每一吋車漆上做文章。不過隨著一種獨特精密塗裝工法的研發成功,Audi開始讓德國客戶在常規生產的Q2量產車上,指定車身部位使用部份消光漆的要求,細膩的程度甚至允許在車上製作文字、照片或商標。這樣的作法在過去僅有可能出現在R8等限量昂貴的車款上,而且必須全部仰賴手工,在以效率為優先的組裝線上根本辦不到,也讓Audi成為第一家能在量產車系上提供如此高度個性化外觀的車廠。

4
▲Audi將部份消光塗裝的客製服務導入量產車系,成為車壇首例。

讓Audi的量產車客製程度能夠解禁的原因,據稱是是因為一種創新部份消光塗裝技術的出現,這套技術是由Audi自家的技術研發部門所開發,並已完成專利註冊。想要讓生產線上的特定車輛擁有與眾不同的外觀,車廠首先透過特殊精密光束消除車漆指定部位的金油層,創造出所謂的消光效果;在電腦控制下,消光區域獲得精細控制,因此能夠輕易創造出消光效果的字母、商標或照片,而且具有耐磨性。


4
▲Audi Q2成為世上第一款能讓客戶指定部份消光塗裝車身的車款。

為了兼顧生產線的效率,產線上的員工必須先在車身沒有變更的部位貼好臨時塑膠膜版,以Audi Q2為例,最常被拿來作文章的地方就是D柱,接著原廠會在上面噴上一種類似噴砂的玻璃粉末,目的是去除表面千分之幾毫米的金油層,讓它稍微粗糙一點。這道程序的成敗關鍵在於噴塗時的控制力道必須相當精密,過重就可能破壞底層車漆,因此唯有全自動機械手臂的生產線才能達成這樣的任務。就藉由巧妙的真空技術,這些使用過後的精細磨料會立即被吸入並重複使用,避免生產過程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而產生車漆結構上的微妙差異後,會在車貼去除後更為突顯,至此客戶自訂的圖案就能顯露出來。令人興奮的是,部份消光塗裝技術不只應用在外觀車漆上,如今內裝也能導入同樣的客製服務。


4
▲2016年推出限量R8 Coupe V10 plus,也擁有類似的部份消光塗裝技術,不過當時必須全部仰賴手工。

實際上Audi早在2016年就曾經提供類似的部份消光客製化服務,不過當時能夠享受到如此尊榮待遇的客戶不多,因為大部分的過程幾乎全靠手工完成,所以全球僅提供24輛!而且是要價不斐的Audi R8 Coupe V10 plus。

全新工法大幅降低製作成本,效率更是以往無法相比。
▲全新工法大幅降低製作成本,效率更是以往無法相比。
當時原廠光是只在車側的碳纖維飾板上施以「R8 24h」字樣和方格旗圖案,就需要五個技師協力完成。而如今採用部份消光塗裝的Q2已能全自動量產,花色圖案千變萬化,全程只花一分鐘,而且可以和其他車輛混線生產,相隔兩年效率竟有如此天壤之別。


4
▲更多個性化服務讓Audi的產品更富個性,也讓它在業界擁有更多競爭優勢。

從今年十月起,德國的消費者已經可以依據自身喜好指定車身上的消光圖案,接下來其他市場也會開放這樣的個性化服務,而除了Q2之外,Audi也會為TT車系上市20週年推出具備四環消光漆的限量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