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Kia發表車用太陽能充電技術 預計明年導入車型上市

記者:Alegna 2018-11-06

Hyundai及Kia汽車共同發表一項用於燃油汽車上的太陽能充電技術,透過安裝在車頂或引擎蓋上的太陽能板,可為燃油車、油電混合或純電力的汽車補充電力,以增加其燃油效率及續航里程,其中裝置在車頂上的太陽能充電系統將於2019年起正式導入量產。

4
▲裝置在車頂上的多晶矽太陽能板主要提供油電車使用,預計明年就會問世。

這項太陽能充電計畫可用於作為車輛主要電力來源,除了能夠減輕內燃機引擎的負擔,也可降低純電車對於供應網的依賴,連帶也可達到降低CO2排放量的目的。Hyundai汽車集團所研發的充電系統共有三種,第一種是安裝在車頂的多晶矽太陽能板、第二種是用於天窗上的半透明太陽能板、第三種則是安裝在車身上。


4
▲安裝在天窗上的半透明太陽能板,可兼顧美觀及功能性,並可持續補充電力。

其中第一種多晶矽太陽能板主要提供給油電車使用,將大量製造的多晶矽太陽能板安裝在車頂上,依天候狀況,每天可為車上電池提供30~60%的電力,預計2019年就會問世。而第二種半透明太陽能板則用於傳統燃油車,這也是全世界首見應用在量產車的設計,在滿足消費者開放空間感的同時,還可持續充電為電池補充電力。至於第三種輕量系統仍在測試中,預計安裝在引擎蓋或車頂上面,藉以創造最大輸出極限。


4
▲Hyundai自行研發的太陽能充電系統,除了用於補充電力增加續航里程,也能降低對於電網的依賴性。

太陽能充電系統由太陽能板、控制器和電池所組成,一組100W太陽能板在日正當中時(輻射度1000 W/㎡ ),每小時可產生100Wh的能量,而過程中所產生的電力經由控制器轉化為標準電壓並儲存在電池中,或用於減少車輛交流發電機的負載,Hyundai集團不只規劃這套系統的效率,也自行研發整個太陽能充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