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四輪夢胎死腹中? 社長表示瓶頸難以突破

記者:haya 2018-12-14

日本YAMAHA在12月的2019-2021年中期經營計畫發表會上面對詢問時,社長日高祥博明確表示前任社長柳弘之於2013年所表示的投入乘用車市場計畫已經遭到凍結。

4
▲圖為YAMAHA Sport Ride概念車

日高祥博社長表示,雖然四輪車事業化的提案也有在這次中期經營計畫中也排入研議討論,但是我們發現要讓四輪車商品量產化過程中碰到很大的瓶頸難以解決。此外,公司對於 要在什麼地區投入什麼樣的車款都做過各種模擬研究,認為投資都過大而難以回收,因此做出凍結踏入乘用車事業的計畫。

不過同樣是四輪,YAMAHA在高爾夫球車或ROV遙控無人載具等四輪產品上的開發工作則是持續進行。新中期計畫也將高爾夫球車轉型為電動小型低速自動駕駛車開發項目納入其中,提供高齡人士或偏鄉居民安全可靠的移動系統,作為低成本的「最後一哩路」的移動問題解決方案。

除了在機器人、農業、醫療、自動駕駛等各領域的新技術、新市場開拓外,在YAMAHA銷售比例最大的二輪車事業上,則是設下能在表現強勢的東南亞國協國家與表現低於預期的印度都能有年銷售120萬台的目標。而在一些營業出現赤字的先進國家,則希望透過重新改造生產網路的整頓之下轉為正成長。至於日本國內則是將生產規模從年產20萬輛縮減為16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