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RX-8後繼車新轉子引擎,一個難實現的夢想

記者:Dean 2018-12-26

Mazda想要重建RX-8轉子引擎的風光時代,但在現實面上考量因素很多,經過縝密的討論與計算後,這項計畫離實現的願景越來越遠,最大變因會是時下環保法規,對於轉子引擎的運作需克服耗能上損失,達到一定的標準才有可能實現,現在並非製造它的好時機。

4

轉子發動機引擎是一顆極端的引擎,必須將所有部件準確的計算才能達到工程師的要求,原先預計兩年後推出第一款電動車,初期將會採用兩種電池配置,其中一款動力來源完全倚賴單一獨立電池,另一款則在電池之外,輔以小型輕量的轉子引擎作為增程使用,實際研發過程中事情並非如此。

3
Mazda在車展上推出RX-Vision或Vision Coupe概念車,車迷朋友想問這是否是RX-8下一代車款的雛型。Mazda CEO Akira Marumoto先前在汽車媒體採訪時表示,轉子引擎一直以來都是Mazda最自豪的引擎,也是各家車廠夢寐以求的動力單元,但在目前的技術下還是無法有所突破,離正式量產還有很大段距離,除非我們脫離商業模式,一輛不需要接受法規認證販售的超級跑車,那推出Mazda轉子性能超跑絕對沒問題。

最難突破在於要用轉子引擎做出一輛高性能跑車又必須通過法規極為困難,所以新的轉子跑車要如何取得新技術達到動力強悍同時兼顧節能還在摸索當中。雖然新的轉子引擎跑車不太可能在近幾年問世,但在Mazda其腦海中確實有未來RX車型,目前無法預計會在何時推出。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