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睡眠模擬裝置」真實還原疲勞駕駛的危險性

記者:Alegna 2019-01-24

為了讓大家感受疲勞駕駛的危險性,Ford開發了一套「睡眠模擬裝置」來真實還原,體驗者戴上特製的眼鏡即可感受極度疲乏和睏倦的視覺畫面,而透過連接手機APP,還能將眼鏡設置0.5-10秒鐘長的「摸黑」模式。

4

Ford在2015年曾經與德國的Meyer-Hentschel Institute聯合開發一套名為「Drug Driving Suit」的特殊穿戴裝置,穿上後可以讓體驗者立即感受吸食非法毒品之後的身體反應,目的是要讓年輕人知道「毒駕」的危險性。另外,他們也有以酒醉為主題,推出「Drink Driving Suit」、「Hangover Suit」的模擬裝置,讓體驗者感受酒醉後的典型反應,像是:疲勞、頭暈、頭部悸動與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現象,目的就是讓大眾知道身體狀況對於安全駕駛的重要性。


4

不過對於多數人來說,疲勞駕駛卻是更容易被忽視的潛在危險,因此他們再次推出了一套「Sleep Suit」睡眠模擬裝置,透過特殊訂製的頭盔、背心、手臂和腳踝裝備為體驗者增加共18公斤的重量,真實模擬因為疲憊而昏昏欲睡的感官情境。


4

司機疲勞駕駛時,就像僵屍在開車一樣,對自己、乘客和路上的其他人都非常危險。許多人認為晚上聚會之後,只要選擇一個沒喝酒的人的來開車就很安全,但事實並非如此:沒喝酒的人也不一定安全,因為熬夜也很可能會造成疲勞駕駛。根據交通部歷年統計1,夜間的國道死亡肇事率為日間的7.5倍,並佔死亡事故比例的25%。有鑒於長時間開車易引起疲勞駕駛,交通部公路總局規定,職業駕駛連續開車4個小時應該停車休息30分鐘,每日不得開車超過10小時。


4

Ford歐洲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將率先使用這套「睡眠模擬裝置」,而台灣地區預計於今年的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中,首度提供參與活動的民眾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