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有意要求所有新車強制標配AEB等多項先進安全系統

記者:Alegna 2019-02-22

歐洲內部市場委員會在2/21以壓倒性票數批准「一般車輛安全規例」修正案,未來所有在歐洲上市的新車(包括汽車、貨車、卡車和公共汽車),都必須強制配裝包括駕駛疲勞與注意力警示 、倒車偵測等一系列先進安全系統!安全標準也將不再侷限於特定車種。該案將於三月送交歐洲議會進行最終投票,倘若通過,就會成為汽車安全科技發展史上最重大變革,也勢必 對於當前汽車製造業與消費生態造成重大影響,同時歐洲的道路使用安全性也可望獲得大幅改善。

多項先進安全科技強制標配

4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功能即將成為所有歐洲上市新車共同標配,讓所有用路人安全升級。

不久前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才宣佈,已有多達40多國同意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列為未來新車標準配備,只不過兩大汽車大國美國和中國並不在名單中,然而歐盟如今卻有意搶先上路,並且納入更多其他先進安全科技作為所有新車的必要配備。

這項議題在去年就已提出,如今則獲得歐洲內部市場委員會的批准,目的主要在於降低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傷亡數。至於修正範圍遍及自駕車與氫燃料車的規範,但其中最受矚目仍是車輛安全的部份;規例的增修內容要求今後所有在歐盟市場銷售的新車都必須強制配置以下功能:智慧型車速輔助、酒精聯鎖裝置插座、駕駛疲勞與注意力警示、進階型駕駛者分心警示、緊急煞車警示、倒車偵測等系統,而特定車種的事故數據記錄器也有更詳細的規範。

Euro NCAP早已納入自動緊急煞車等先進安全科技作為評測內容之一,預料接下來還會新增更多輔助與安全科技,間接達到鼓勵車廠為更多車款升級安全配備的目的。
▲Euro NCAP早已納入自動緊急煞車等先進安全科技作為評測內容之一,預料接下來還會新增更多輔助與安全科技,間接達到鼓勵車廠為更多車款升級安全配備的目的。
此外,Euro NCAP也即將自2020年起,決定將駕駛者監測功能納入碰撞評估協議的計分項目,預料東南亞和北美相關安全評測組織也會跟進。


不分車種 一視同仁

4
▲多項新世代駕駛輔助和安全警示系統可望成為歐洲新車的基本配備,車輛安全再次向前跨出一大步。

根據現行歐盟「一般車輛安全規章」,現行的歐洲卡車、巴士都已經強制安裝先進緊急煞車系統(AEB)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W),而本次決議則進一步加入乘用車、輕型商用車也必須強制標配才准予上市。

草案內容也提及,強制安裝胎壓監測系統(TPMS)從原本只限乘用車的規定,未來會擴及所有車輛,換句話說,廂型車與SUV的安全系統豁免待遇將被取消,所有車輛將不分車種同等對待。


4
▲越來越普及的倒車偵測感應功能,也會納入強制安裝的範圍。

歐盟議會強調,車廠必須確保這些安全系統及功能要按照規範運作,也必須確保使用者能夠正確操作或使用,在使用手冊上必須詳載功能資訊,議會也要求車廠必須確保車輛必須要有防止網路攻擊的能力。

歐洲議會要求車輛製造商必須讓駕駛者更容易看到行人、單車騎士,設計時必須考量減少視覺盲點。
▲歐洲議會要求車輛製造商必須讓駕駛者更容易看到行人、單車騎士,設計時必須考量減少視覺盲點。
針對特殊車型如卡車和巴士,歐洲議會也要求車廠必須讓駕駛者更容易看到弱勢用路者(行人、單車騎士),立法方向朝向減少視覺盲點、增加前方視野(即所謂的「直視性」)。


自駕科技相關規定

4
▲修正案針對自動駕駛車也有新規範,要求必須配裝駕駛者監測系統,提高大眾對於這種新車種的信任與接受度。

至於自動駕駛車也有新規範,無論是需不需要駕駛者介入,具備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輛都要強制配裝駕駛者監測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s),藉以在過渡時期提高大眾對於這種新車種的信任與接受度。所謂駕駛者監測系統是指透過人工智慧分析頭部、臉部和眼睛的變化,藉以即時確認/辨識駕駛員即時身心狀況,這項技術正成為整合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核心安全技術,特別是在開發半自動和自動駕駛汽車方面尤其重要。

駕駛員監測系統已經逐漸被視為全球商業運輸與物流業不可或缺的安全科技,在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努力應對道路事故造成的嚴重傷亡,歐洲搶先一步訂立全世界汽車市場中涵蓋範圍最廣的條文,已經在汽車安全科技史上寫下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