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即將停產!R8等多款油獸未來去留堪憂

記者:Alegna 2019-05-24

由於年輕化速度和小型車銷量不如BMW與M-Benz等市場對手,以及一連串豪氣研發投資卻不見回收的災難性錯誤決策,加上WLTP的實施,Audi鞏固多年的江山如今已浮現潛在崩解的危機;整體營收的利潤及佔有率的直線下滑,已經讓這家以創新科技自豪的昔日高級品牌霸主,在短短十年間就讓優勢被M-Benz、BMW與Porsche所蠶食。歷任CEO沒有看見早已浮出檯面的嚴峻困境,失去方向與盲目驕傲,不斷將Audi推向難以挽回的懸崖邊界;此刻找來的前BMW採購總監Markus Duesmann,被Audi視為救世主,卻受縛於競業條款無法出手;而因前任被捕而臨危受命扶正成為新任董事會主席的Bram Schot,則是Audi公司高層少數看出這樣嚴峻困境的人,到任後立即決心重振品牌霸業,日前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宣佈開鍘,預告TT等缺乏前景的車型必須停產,並透露正在評估R8存在必要以及A8可能轉型電動車,同時再次強調進軍電動車的必要性。

4
▲自1998年初代車型驚艷亮相吸引全球車迷目光後,20年來稱職扮演入門跑車角色的Audi TT即將告別燃油車車壇,接下來會將把舞台交給電動車。

1998年,Audi以Golf底盤為基礎推出全新雙座跑車TT,流線對稱的造型,產品設定和BMW的熱血操控或是M-Benz的舒適取向都有著明顯不同的區隔,很快就在市場闖出名號,並繳出漂亮的成績單。更重要的是,TT的出現一舉讓Audi成為業界的時尚設計領導者,從此四環品牌的地位一路飆漲,進入最輝煌的年代。相隔20年之後,如今的Audi正在思考如何挽救市場頹勢,進軍高級電動車市場已經被視為他們的救命稻草,2025年以前至少會推出20款Audi純電新車,名列所有高級品牌之冠。然而,在燃油引擎邁向黃昏之際,可能造成麻煩的“舊時代”產品也面臨了被腰斬的命運。

Audi開始承認遭遇困境了嗎?Bram Schot大刀闊斧調整產品策略,意圖保住反攻機會。
▲Audi開始承認遭遇困境了嗎?Bram Schot大刀闊斧調整產品策略,意圖保住反攻機會。
Bram Schot明確表示,品牌旗下多款車系會因為「缺乏經濟價值」而消失,其中包括經典的Audi TT,很快地,這款車就會被一款價位接近的電動車所取代。除此之外,Audi還在討論是否讓市場表現不理想的A8,在下一代直接轉型成為純電動車,甚至旗艦超跑R8也在評估是否繼續使用內燃機引擎。根據Audi公佈的資料,他們預估接下來十年內,公司必須賣出100萬輛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而品牌下的電能車款所佔比例,也會提高到40%。Audi認為就算生產銷售電動車的利潤不比燃油車,但當今世界「減碳積分就等同於現金」,特別是美國加州和中國等地區政策的支持,對於這樣的決定都是利多。
3
簡而言之,Audi已經把公司未來完全押寶在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