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片面宣告撤回與RENAULT合併提案

記者:Alegna 2019-06-06

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FCA)原本有意和法國雷諾汽車(RENAULT)共組新集團,雙方才在五月底共同宣示有意採互持50%股份合併結盟,也已進行多次磋商會議。然而幾天過後, 疑似因法國政府與RENAULT當前所屬集團中的Nissan汽車等外力介入,最終合作宣告破局,計畫也隨之瓦解,FCA董事會現已公開聲明撤回提案。

4
▲FCA以「政治條件不允許」的理由,決定撤回和RENAULT汽車合併的提案,等於宣告合組新集團已經無望。

FCA是FIAT在2014年整併CHRYSLER股份之後所成立的集團,至於Groupe RENAULT則加入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聯盟,加上法國政府持有RENAULT部份股份,本次FCA與RENAULT合併之前,必須先面對來自法國政府和Nissan、Mitsubishi其他兩家車廠的阻力。


4

FCA發表聲明表示:他們至今仍堅信先前精心安排的提案合作條款與結構,會為雙方帶來實質利益,然而由於目前法國政治條件的阻礙,因而必須立即放棄結盟。

究竟FCA所宣稱的政治力介入是什麼,目前外界並不清楚,不過就在FCA發表合作破局的聲明之前 ,RENAULT曾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法國政府代表要求將投票推遲,但同樣沒有說明原因。由於RENAULT董事會實際上仍在審查FCA的提案,因此這次破局顯然只是FCA片面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