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和吉利合資成立「智馬達汽車公司」 smart正式轉型中國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20-01-09

自1998年創立以來,微型車品牌smart的營收狀況都不見起色,近年每年虧損金額粗估更高達7億歐元之譜。為了挽救顏面並延續品牌命脈,Daimler去年決定放手一搏,找上中國吉利控股集團為品牌轉型。而今兩家公司終於在寧波正式簽約並宣佈合資成立「智馬達汽車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雙方各出資27億元人民幣,首任執行長由佟湘北擔任,新公司除為品牌轉型作準備,也開始著手開發下一代smart電動車。

4
▲未來smart將以純電動車的身份重生,並將產品陣線擴及需求更大的B級距。

關於新成立的合資公司, Mercedes-Benz是以smart品牌出資的形式取得相對的股份,而雙方也將在研發、製造和供應鍊等領域進行合作,目標是將smart升級成為電動車界的高級品牌。合資公司全球總部設在中國寧波,未來在中國及德國都會設立營銷中心。


4
▲為挽救持續虧損的smart消失在車界,Mercedes-Benz找上吉利控股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資公司為品牌轉型,當然這也意謂新一代的smart電動車不可能在台灣上市。

根據協議,新一代純電動smart將由Mercedes-Benz的全球設計部門負責設計,吉利控股全球研發中心負責工程研發,產地則在中國,預計2022年在全球上市。

有了自斷後路的前車之鑑,smart除了經營微型車市場,未來產品陣容還將擴展到B級距的小型車市場,以迎合更大的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