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推出全新設計“刀片”鋰電池 標榜安全性更好

記者:Alegna 2020-03-31

比亞迪集團在不久前成立弗迪電池公司,致力於自主設計、開發與銷售車用電池系統;而今他們宣佈搭載全新設計的“刀片”鋰電池已經正式發表,號稱具備超強的安全性,電池可避免因為遭受破壞而出現自燃現象,並且有更長的壽命與續航力,新電池預計最快六月就會應用在新車上面。


▲刀片電池主打更好的安全性,能量密度超越傳統電池。

比亞迪表示,近年來,電動車製造業界將目標鎖定鎳鈷鋁(NCA)電池,這種電池比起磷酸鐵鋰電池提供更長的續駛里程和更高的能量密度。然而,電池的安全性始終是車用電池最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為電池過充或熱量散逸不足,最嚴重可能導致汽車起火、爆炸,去年Tesla和Nio就曾因此發生類似事件。


4
▲刀片電池將搭載於下半年推出的「漢」,原廠宣稱續航里程超過六百公里。

透過試驗可以得知,傳統鋰電池在受到針刺後會造成電芯大面積短路,因而產生瞬間溫度變化,表面溫度會急遽升溫至數百度,一旦燃燒就會造成危險。至於新型的刀片電池在遭到穿透後同樣會發生短路,但電池設計具有產熱少、散熱快的特點,因此不會產生明火或煙,電池表面的溫度也僅有30-60℃左右,能夠擺脫傳統動力電池可能會發生的熱失控噩夢。

比亞迪宣稱刀片電池擁有創新結構,電池組合時不需模組,因此空間利用率更好,在同樣的空間內可以裝入更多電芯,能量密度達332kWh/L,超越傳統磷酸鐵鋰電池50%。同時,也由於少掉中間的模組結構,使得電池系統的複雜度大幅下降,也提高了產品穩定性並降低故障率。

現階段刀片電池已經開始量產,但只在比亞迪生產的「漢」純電車型搭載應用,其他車型暫無規劃。這款以中國朝代名稱命名的旗艦級EV尚未正式發表,不過比亞迪先前就已透露它的494匹馬力車型擁有最多605公里(NEDC)的續航里程,0-100km/h加速時間3.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