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宣佈撤離中國乘用汽車市場

記者:Alegna 2020-04-14

法國Renault集團宣佈退出中國乘用車市場!Renault發表正式聲明表示,集團除了將目前持有的「東風雷諾汽車」50%股權全部出讓給東風汽車集團,也決定今後除了輕型商用車和電動車之外,將在中國市場停止一切Renault品牌的乘用車銷售業務。

4
▲Renault將會退出中國的乘用車市場,未來重心會集中在輕型商用車和電動車的領域。

根據Renault集團公佈的訊息,該公司將轉讓擁有的東風雷諾汽車所有股權給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時後者也會停止Renault所有品牌相關的業務活動,至於現有30萬車主的服務權益將可獲得保障。未來Renault集團在中國市場的重心會集中在輕型商用車和電動車的領域,其中輕型商用車會透過另一家合資公司「華晨雷諾金杯汽車」進行推廣,電動車事業則是與「易捷特新能源汽車」和「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兩家公司合作。


4
▲Renault位於武漢的乘用車生產線因為疫情停擺,加上業績不振的緣故,最後決定從中國市場撤退。

Renault在2016年重回中國市場之後,在武漢興建了Captur、Kadjar、Koleos等車型及其動力引擎的組裝工廠,前總裁Carlos Ghosn曾經樂觀預期會有80萬台的年產量,不過近年Renault在中國銷售成績持續下滑,2019年實際繳出的成績單不到18萬台。近來武漢工廠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而停擺兩個月,加上乘用車的業績明顯不如商用車和電動車,使得臨時執行長Clotilde Delbos直接點名中國的合資公司;最後經過評估後決定設下停損點,集團因而停止中國的所有Renault乘用車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