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不公平待遇 車輛公會呼籲政府調降機車17%貨物稅

記者:Alegna 2020-04-30

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主委柯俊斌,去年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倡議調降貨物稅,而近期政府研議經濟紓困,讓貨物稅此開徵約莫半世紀的稅負制度合理性再次受到政界、專家學者質疑。車輛公會指出,新型環保機車與電動機車的稅賦優勢,暴露出燃油機車售價中內含高達17%貨物稅的不合理,意味著消費者購買一輛5萬元的燃油機車,就必須繳交近1萬的稅金給政府。

4
▲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指稱,燃油機車為最普及的庶民交通工具,貨物稅過高應予調降。

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主委柯俊斌表示,政府應該讓七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回歸公平競爭機制,讓民眾在相同稅金負擔基礎上自行選購。為加速機車汰舊換新朝向綠能化發展,貨物稅的調降至0%絕對是必要之行。期望財政部與行政院在考量紓困上,也將不合時宜之貨物稅減除。


4
▲柯俊斌向蘇貞昌院長陳請將貨物稅調降為0%。

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嘉瑜與邱志偉都曾針對此一問題提出質疑,癥結在於目前無論電動機車或是七期燃油機車都同樣能獲得5000元補助,但貨物稅卻是『電車完全免徵』和『油車平均減徵6成』的差別對待。


4
▲車輛公會主委柯俊斌向政府各層級溝通,反應免徵貨物稅為廣大庶民減輕負擔。

柯俊斌主張機車早已不再是奢侈品的代表,全台約1500萬輛機車說明了這已是庶民必要交通工具,被冠以奢侈之名課徵如此高的稅金,已經失去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