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ÜV萊因與國研院合作 台南封街測試自駕車

記者:Alegna 2020-07-13

台灣德國萊因和隸屬「國家實驗研究院 」的智駕實驗室展開自動駕駛領域的策略合作,以台南高鐵車站附近的封閉式自駕車測試場域為基地及聯合實驗室,二方就各自資源優勢進行交流整合,攜手打造出台灣未來自動駕駛的可行方案。

4
▲TÜV萊因與國研院智駕實驗室合作,選定台南高鐵車站附近的封閉式街區作為自駕車測試場域。

在策略合作架構下,「國研院」智駕實驗室負責國家智慧駕駛前瞻性政策規劃,以台南沙崙的封閉式測試場域為自駕車測試環境,提供自駕車相關廠商在場域中進行混合車流的實境測試。 而TÜV萊因將引進國際先進技術趨勢,協助建構封閉式場域自駕車的安全標準設計與驗證規劃,為未來自駕車產業接軌國際作好準備。雙方將就研究專案開發、國家和行業標準的規劃修訂、技術成果孵化及產業化等進行多元合作,連結產官學研的能量,促進相關產業發展。

本次國研院與德國萊因合作,期待引進國際自駕車測試準則,並建立智駕實驗室國際標準認證環境,協助國內優秀車輛零組件、車用電子、ICT產業之成果進行產品驗證與協助,加速銜接國際供應鏈。

目前自駕車步入商轉模式多以短程固定路線為主,例如機場、港口碼頭間的封閉式區域運送路線。德國萊因交通服務新事業發展部總經理潘世文則認為,未來的汽車就像是一個會跑的手機,隨著車聯網技術逐漸成熟,未來大部分的車輛都將具備聯網能力,以目前二種主要的聯網技術DRSC & C-V2X來看, C-V2X 與5G 相容,未來可望取代DRSC。自駕車實際上路前需經過一系列的測試,而一個安全的自駕車設計需考量應用場景、功能安全與連網安全,三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