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研發出能替代碳纖維的新材料,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記者:Dean 2020-09-25

如果要讓一輛車減重,大多數人都會想到使用碳纖維材料,但其實碳纖維材質成本高昂,會造成車價一個不小負擔。保時捷積極找尋可替代碳纖維材料的替代品,近期他們使用亞麻纖維為基礎,組成了天然纖維材質,並且用來作為718 Cayman GT4 Clubs4 Clubsport的車身鈑件,得到與碳纖維同樣優勢的效果卻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4

保時捷不斷創新尋找可做為車身鈑件的新材料,他們成功使用天然亞麻做出一種名叫天然纖維的新材質,它的特性有如碳纖維輕盈,卻又能得到相同強度效果。近期他們使用天然纖維打造718 Cayman GT4 Clubs4 Clubsport的車身鈑件,這輛賽車於今年投入紐柏林24小時耐久賽,車身空力套件就是由天然纖維複合材料製成。

3
3
自2019年初,保時捷使用天然纖維可再生材料製造了兩扇車門以及賽車大型尾翼。現在從前保桿、後保桿、前擾流板、前廂蓋、後引擎蓋以及車身周圍的空力套件等都是由再生天然纖維所製成的複合材質打造,幾乎可作為全車外觀套件的新材料。這些再生材料取代車輛外觀的金屬和塑膠車身鈑件,帶來重量和強度的優勢,它的優點就如同高昂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同樣有高安全性與高質量的兩種產品標準。
3
3
3
有別於傳統的碳纖維材質,天然纖維複合材質的製造成本更低、環境汙染也更低。此外,當受到撞擊時震動的阻尼提高五倍,也就是天然纖維複合材質撞擊後的碎片會較大,形成較鈍的切角,不會像是碳纖維所造成叫鋒利且細小的碎塊,對於賽車來講更加安全。
3
3
3
此專案始於2016年,是保時捷、聯邦食品和農業部、Fraunhofer WKI木材研究所以及瑞士Bcomp公司合作專案。經過縝密的計畫與研發,終於成功應用在車輛上,材料的基因由養殖亞麻纖維提供,不會影響世界糧食作物。另外,作為車門鈑件的核心取自於巴薩木原料,使用與碳纖維相同的樹酯轉移成型工法打造出強度夠且輕的車門。相比之下,對於後尾翼所使用纖維層浸泡環氧樹酯然後再烘烤,再由天然纖維增強元件強度,且採用真空工藝製造,並使用瑞士Bcomp公司的專屬技術,達到賽車部品所需要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