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駕駛輔助評等 Kuga表現超越V60位居平價車之首

記者:Alegna 2020-10-05

Euro NCAP最近公佈十款2020年式新車的駕駛輔助系統分級,德國三大豪華車廠製造的M-Benz GLE、Audi Q8和BMW 3系列車款毫無意外全都名列最高4顆星「非常優良」的等級,不過Volvo V60和Tesla Model 3卻意外僅得2顆星的「一般」等級,Ford Kuga則是強勢取得「優良」等級,同時也是所有平價車之中唯一獲得3顆星的車款。

2020年式車款 駕駛輔助系統等級
Audi Q8 ★★★★ 非常優良
BMW 3 Series ★★★★ 非常優良
Ford Kuga ★★★ 優良
M-Benz GLE ★★★★ 非常優良
Nissan Juke ★★ 一般
Peugeot 2008 入門
Renault Clio 入門
Tesla Model 3 ★★ 一般
VW Passat ★★ 一般
Volvo V60 ★★ 一般

4
▲Ford Kuga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表現,以及兼顧駕駛參與程度的設定,獲得Euro NCAP給予「優良」的等級。

Euro NCAP在新改制的測試評量標準中,已將先進駕駛輔助科技納入分級系統的評估項目之一,本次則是特別針對各車款配備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和LC(車道維持)兩大科技進行測試及評估。由於Euro NCAP一向強調科技只能扮演「輔助」的角色,因此並不是以系統的性能優劣為唯一評估依據,而是檢驗系統介入的程度,以及維持駕駛者警覺和參與的程度,可否取得最佳平衡點,同時還會評估汽車後備系統的安全網周全程度。


4
▲該評等除了測試各車款的系統輔助程度,也評估是否保留駕駛者適當參與的設定。

至於本次受測的車款包括:Audi Q8,BMW 3系列,Ford Kuga、M-Benz GLE、Nissan Juke、Peugeot 2008、Renault Clio、Tesla Model 3、VW Passat和Volvo V60共十款車,採用的分級系統則類似五星級安全評量,並且區分為四種星等,由低至高分別代表:入門、一般、優良和非常優良。


4
▲Volvo V60駕駛輔助系統被點名,需要「更頻繁地更新才能跟上高級車駕駛輔助技術的飛速發展」。

在高級品牌方面,GLE、Q8和3系列被評:「非常優良」,Euro NCAP認為這三款車的高水準駕駛輔助和維持駕駛警覺及控制權之間,達到相當好的平衡點,而且這些車款還擁有傑出的碰撞後備系統,當駕駛者於輔助模式下無法應付時,系統則會接管作出適當反應。

歐洲相當暢銷Clio和2008則被評最低的「入門級」,Euro NCAP認為它們欠缺更先進的系統,輔助的程度相對不足,也無法確保駕駛者可以放手讓系統接管。至於Tesla在車輛輔助和安全後備的評量上是所有車款中的最高分,但由於它的自動駕駛系統介入方式“過於專制”,未能維持讓駕駛者隨時參與的特性而大大扣分;Euro NCAP認為Tesla獨特的轉向輔助設定,不管系統在自動駕駛或是手動駕駛時都介入過多,已經不是所謂的合作,而這種沒有讓駕駛負責任的設計“令人失望”,因此最終被列為「一般」的等級。


4
▲Renault Clio與Peugeot 2008在此評等表現不理想,被評為一顆星的入門等級。

另外,Passat、Juke和V60的駕駛輔助科技等級也被列為「一般」,Euro NCAP特別指出上市多年的Volvo科技略顯過時,需要更頻繁地更新才能跟上高級車駕駛輔助技術的飛速發展。最後是唯一被評「優良」等級的非豪華車款Kuga,Euro NCAP指出,這款主流中型車擁有兼顧平衡和優異表現的先進輔助系統,獲得3顆星評價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