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賽車論壇登場 產官學齊聲倡導賽車運動新思維

記者:Dean 2020-12-05

國際汽車聯盟FIA在台代表「中華車會」與麗寶國際賽車場,獲得台中市政府運動局的委託,於4日在麗寶賽道舉辦台灣第一場由政府主辦的賽車論壇---「2020台灣賽車運動產業論壇:安全駕駛與賽道樂趣 台灣賽車文化新思維」,邀集了來自各界的代表,匯聚最全面與務實的意見,將作為台中市府推動賽車運動的依據。

4
▲中華車會理事長陳志鴻於賽車論壇中致詞

中華車會理事長陳志鴻在致詞時表示,台灣賽車運動遭遇有形與無形的限制,讓數十年的發展無法達到預期的成果;他建議必須採用新的思維,從與一般民眾更直接相關的「安全駕駛」著手,才有機會提高賽車運動的接受度,讓整體賽車運動的環境有結構性的轉變。

台中市政府運動局局長李昱叡說,台中市政府近年來已觀察到賽車運動的發展潛力,以運動接軌國際是市府推健康城市的重要指標,所以特別在今年引進在國際賽車界執牛耳的Red Bull車隊到台中展示,雖然原定合作的封街賽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但也進而促成本次論壇的舉辦,希望進一步帶動台灣賽車產業的發展。


4
▲各界貴賓參與賽車論壇,左起邢雨龍、陳鋭宏、林帛亨、李勇德、陳漢承、陳和皇、周伯雄、沈仁偉、鍾岳峙

這場別開生面的賽車論壇所邀請的各界代表皆為一時之選,包括有台灣賽車教父之稱的陳俊杉、曾稱霸雷諾方程式的林帛亨、兩度參加法國利曼24小時耐力賽的陳漢承、亞洲首位勇奪Mercedes-AMG GT3年度冠軍的李勇德、亞洲越野車神陳和皇與賽道日達人周伯雄等人都應邀出席,並由賽事主辦經驗豐富的資深媒體人邢雨龍主持。

這場論壇的上半場由賽車手陳俊杉、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顧問孫立群、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教授劉明煌分別發表15分鐘的專題演講,主題涵蓋台灣賽車的發展歷史、他國發展經驗與運動如何產業化等。1988年即投身賽車運動的「台灣賽車教父」陳俊杉分享,賽車實為汽車產業發展的基礎,藉由極端駕駛能測試出車輛極限,進而推動技術的進步,知名車商Honda、BMW即是著名的案例;孫立群則提到,以國際奧會的發展為例,唯有企業與運動結合,才有機會發展為產業,思維不再是尋求協助,而是共同創造價值,協助選手與產業環境永續發展;劉明煌指出,以「安全」作為切入點,是家長認同發展的重要關鍵,建議民間組織可以深入校園進行宣導,包含安全駕駛的觀念,進而形成好的循環,培養賽車推廣的青年軍。

下半場的「高峰座談會」則由林帛亨、陳漢承、李勇德、陳和皇、周伯雄等來自車界的代表,與福特六和汽車行銷處長沈仁偉、中華賽車會賽事部主任鍾岳峙與麗寶國際賽車場副總經理陳鋭宏,共同參與討論,針對「如何促進相關產業發」、「賽車場如何與周邊環境共榮」與「如何擴大賽車運動參與度」等三大議題提出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論壇也是首度在賽車相關的座談會中,將「安全駕駛」的推廣也作為發展賽車運動的重要面向,因為在賽道以外的道路安全,與一般民眾更為息息相關,只有同步倡導道安意識的提升,賽車運動在台灣才能更為大眾所接受。

今天除了台中市府運動局局長李昱叡、法制局局長李善植到場之外,也有許多知名企業代表與會,包括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與多家車商代表都親自出席;此外,也因為報名參與的民眾踴躍超乎預期,主辦單位機動加開第二現場,讓無法進到會場的車迷朋友與關心賽車運動的民眾,仍能在賽車場內同步觀賞這場精彩的對談。


4
▲賽車論壇邀集各界代表,進行高峰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