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Ceed全系列動力及傳動科技大升級 48V輕油電全新導入

記者:Alegna 2021-01-07

Kia汽車為歐洲市場開發的Ceed、Ceed Sportswagon、ProCeed與XCeed等家族系列,將自2021年式起導入多項科技、傳動和動力的新進化設計,除了加入1.5 T-GDi等全新動力選擇,柴油款還將配備48V輕油電系統和iMT智慧手排變速箱,並為Ceed GT柴油旗艦款標配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4
▲歐洲銷售的Kia Ceed家族全系統將導入全新動力科技,預料有助於改善油耗與排放表現。

Kia Ceed、Ceed Sportswagon、ProCeed與XCeed等四種車款預計將開始提供1.5升T-GDi引擎的新選擇,搭配六速手排或7DCT變速;這具引擎可輸出158bhp/5,500rpm的最大馬力,除了較諸過去的1.4升T-GDi引擎馬力增加20bhp,省油效率也提高14%,至於峰值扭力也提升4.5%而達到253Nm/1500-3500rpm。這具1.5升T-GDi引擎除具備CVVD連續可變汽門技術,可在增加性能表現同時減少廢氣排放量,在低轉速域中也可藉由LP-EGR低壓廢氣排放回收系統改善效率和減少排放量,此外,更有GPF汽油顆粒過濾器進一步降低有害微粒的排放量。


4
▲Kia汽車為Ceed、Ceed Sportswagon、ProCeed與XCeed等家族系列更新動力系統。

2021年式Ceed也會導入Kia史上最“潔淨”的柴油引擎,新推出的1.6升柴油引擎結合EcoDynamics+的48V MHEV系統,可同時兼有優異的燃油使用效率和馬達扭力輔助。這套EcoDynamics+系統藉由48V鋰電池,讓馬達和發電機運轉銜接過程無縫接軌,可於加速時由馬達介入輔助扭力,藉以減輕引擎負擔並降低廢氣排放;減速時則自行切換到發電機模式,提供穩定的行路感,並利用曲軸慣性回收動能進而轉為電能為電池進行充電。


Kia還將導入新一代1.6升CRDi柴油引擎,搭配SCR選擇性觸媒減碳裝置大幅減少NOx等廢氣排放量,而其最高134bhp、320Nm的動力表現也值得期待。另外,智慧手排變速系統iMT也開始取代傳統變速箱,預計將會是輕油電車型的標準配備;iMT由於採用線傳系統取代機械連桿,搭配輕複合啟動發電機,可在引擎怠速自動熄火裝置運作前就停止運轉,因此可以改善油耗和排放表現約3%,Kia將會投放於搭配1.6升CDRi 48V輕油電系統(134bhp)的Ceed、Ceed Sportswagon和XCeed等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