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將成電動車品牌? LEXUS發表品牌策略重大變革

記者:haya 2021-04-01

在幾年前許多歐洲車廠在發表中長期品牌或產品策略時多半都會以「SUV」作為關鍵字,其中充滿了擴大SUV產品陣容、強化市場佔有率等內容。不過到了最近一二年關鍵字就從SUV改成「電動車」與「電動化」了。

4

比如說VW到2030年底前要讓在歐洲銷售的電動車比例達到70%、JAGUAR要在2025年成為全電動車品牌、VOLVO要在2030年前成為全電動車品牌、GM要在2035年前讓所有銷售新車零排放化等等。有些車廠不敢標榜品牌完全轉型電動化,但也成立電動車的專門子品牌來構築電動車產品陣容,例如BMW的「i」與M-BENZ的「EQ」。

相較於歐洲車廠在電動車策略上的活躍積極,日本車廠因為對電動車的未來還不夠確定,所以態度相當保守,也因此讓不少關心車壇消息的車迷們覺得日本車廠的電動化腳步太慢而對於是否能跟上全球車壇趨勢感到擔憂。

而在各種猜測與討論之中,LEXUS終於跳出來,發表了品牌策略革新與對未來的願景。報告中包含了到2025年為止的品牌與商品表現、次世代電動概念車發表與為加速產品企劃開發所成立的新事業據點。

LEXUS最早推出電動化車款是2005年的「RX400h」,到現在LEXUS已在全球約90個國家與地區銷售九種Hybrid或EV車款,到2020年底前累績銷售台數已經達到193萬台。到2025年底前還會推出包含10種以上EV、PHV、Hybrid等電動化車款共20種全新或改款車款進入市場,依據不同國家地區的需求來提供適當的產品。

在2025年底前,品牌旗下所有車系都會有電動化車型,且銷售比率會高於汽油引擎車型。而到了2050年底前,所有車款從材料、零組件、車輛製造、物流、行駛、廢棄、回收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都將進入碳中和的目標。

除了「環保」這個核心議題外,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車子的駕駛樂趣、運動能力乃至於電動車天生特性(如機械空間少、扭力大等)所能創造出的可能性也是LEXUS所將關注的,未來的電動車一定要比傳統燃油車有趣、實用許多。與這次品牌策略報告同步發表的「LF-Z Electrified」概念車就是最好的展示範例。

3
為了催生這些次世代的電動車款,在研發上自然得先打下紮實的基礎。2024年時將在Toyota Technical Center Shimoyama(簡稱TTCS)成立新的LEXUS事業據點。將所有LEXUS品牌的開發、設計、生產技術與企劃等所有合作夥伴都聚集在一起。所開發的產品也會在世界各地進行各式各樣的實地測試,特別是在一些嚴苛的行駛環境與測試賽道中反覆測試改良。其中一條配合自然地形,有著75公尺高低落差與多種不同彎型的5.3公里長鄉間道路測試場地已經開始使用中,未來還將陸續建設十種不同型態的測試場地。
3
新的事業據點由做為開發中心的LEXUS館以及聚集各個社外合作夥伴、協力廠商的Messe館所構成。讓LEXUS與社外的夥伴打破公司的藩籬,能夠一同高效率地進行新車開發工作。
3
左為LEXUS館、右為Messe館
3
LEXUS館一樓的車庫整備區,開發人員在此透過先進數位儀器來調整、測量車輛狀態
3
LEXUS館二樓的辦公區域採自由開放的空間規劃,讓工作人員能用最適當的形式來工作、開會或遠端協同合作
3
LEXUS館三樓的設計區是設計師製作油土模型修改設計的主要場所,其他生產、測試相關的技術人員也在此做討論與評估

總結來說,這次的品牌策略重大變革報告是在向大家宣告,TOYOTA在汽車工業進入「電動化」的時局中已不再處於觀望,LEXUS也會從過去的「豪華車」進一步地轉變為「電動車」品牌。就像M-BENZ、AMG、EQ與BMW、M、i的關係一樣,TOYOTA汽車也會以TOYOTA、GR與LEXUS來做產品的分工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