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Mustang誕生57週年 連續六年蟬聯「全球雙門跑車銷售冠軍」

記者:Alegna 2021-04-16

每年的4月17日是「Mustang Day」,邁入2021年,全球熱血車迷將歡慶Ford Mustang誕生57週年,且連續六年蟬聯「全球最暢銷雙門跑車」頭銜。根據 IIHS Markit 資料顯示,在 2020 年全球雙門跑車市場中,Ford Mustang 總銷售達到 80,577 輛,傲視所有競爭對手,其中高性能版本包含:Bullitt、Shelby GT350、Shelby GT350R 與 Shelby GT500 皆帶動強勁銷售表現;當中Bullitt 及 Shelby 雙車型年對年銷售成長達52.7%,使得Ford Mustang在全球市佔率由2019年的14.8%進一步推升至15.1%。

4
▲繼往開來,Ford Mustang持續引領經典,並在嶄新的未來世代,以新動力與設計開創新頁。

在各別市場表現上,美國仍為Ford Mustang最受歡迎的市場,在2020年貢獻該車系全球銷售量的 75%;歐洲市場也是幫助 Mustang 再度奪下殊榮的功臣,其中匈牙利與荷蘭市場分別繳出 68.8% 與 38.5% 的年對年成長。

Ford Mustang的光榮起點回溯至 1962 年,當時,Ford 察覺到雙門跑車的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決定啟動「Special Falcon Project」研發計畫,以60年代經典小型車Ford Falcon的機械結構作為基礎來開發全新車型。代號「T-5」的原型車便成為Ford Mustang經典設計的起源,是一輛搭載中置引擎的雙門跑車。當時的設計總監 Donald N. Frey僅花了18個月便完成極為完整的一輛原型車開發,讓第一代Ford Mustang量產之後,短時間內延伸出敞篷、硬頂與特殊Fastback斜背車型,奠定雙門跑車市場經典亦全方位的地位。


4
▲每年4月17日為Mustang Day,全球車迷一起慶賀經典跑車Ford Mustang的誕生。

而鮮為人知的是,舉世聞名的Ford Mustang命名靈感並非來自Mustang在英文原意所指,美國西南平原地帶的野生馬匹。在使用Ford Mustang之名前,該款新車名車的討論包含MonteCarlo、Monaco、Torino以及Cougar四個名稱,中間有一度Ford決定選用Torino這個義大利車名,但時任的首席設計師John Najjar期許這輛新車的性能,有如他個人最愛的二戰P-51野馬型(Mustang)戰鬥機出眾,最後就以Ford Mustang作為這款跑車之名。


4
▲Ford Mustang為全球雙門跑車銷售冠軍六連霸,在2021年歡慶實至名歸的榮耀57周年。

經歷57年的經典雙門跑車榮耀,Ford Mustang不僅是Ford品牌立足全球的指標車款之一,也是與全球共同邁入汽車電氣化時代的領頭馬。全新的Ford Mustang Mach-E SUV在2019年驚艷問世,並於2020年投入量產,完整承襲Ford Mustang的美式跑車精神,不論外型設計、性能表現及駕馭體驗,皆提醒著車迷,57年前開始譜寫的Ford Mustang 傳奇,將在嶄新的移動世代持續譜寫出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