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動車成為電網一員! NISSAN對在歐洲進行的i-rEzEPT計畫進行中期審視

記者:haya 2021-05-24

NISSAN近期宣布對在德國進行的「i-rEzEPT」計畫進行中期審視所得到的結果感到滿意。該計畫的目的是將電動車整合至公共與私人電網之內,在計畫進行超過一年的現在,參與者不但能夠透過純電動車Leaf滿足他們日常的通勤代步移動需求,還能將Leaf做為暫時的儲能裝置來儲存房屋透過太陽能電池所生成的電量,共同成為電網生態系的一員。

4

做為實證測試的一部份,NISSAN選擇了13個分布於德國各處在家中已經有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的家庭,提供他們Leaf電動車與適合的充電設備。目的是希望讓這些家庭家中所生產的電量得到最好的運用。減少公共電網的供電負擔,同時降低電動車的使用成本。Leaf的雙向充電功能(也就是所謂的vehicle-to-grid技術),讓計畫參與者不僅可用Leaf儲存家中屋頂上太陽能電池所產生的電能,還可以將所儲存電能回傳內家中或是公共電網來賣電。

3
3
Leaf與當地電網間雙向電力傳輸動作是由該計畫合作夥伴Bosch.IO在當地的能源管理公司所負責管理。確保電動車在傳輸電能給家中使用時傳輸量最多只有電池蓄電量的10%至30%以免過於影響車子本身的行駛里程。這項計畫展示了電動車在電網生態圈之中的可能性,電動車也不再只是買電使用的「消費者」角色。不過要讓這樣的生態成形而能達到商業規模的經濟效益,可能還需要政府給予高額補助給相關充電基礎設施與電力管理系統的運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