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富豪都垂涎的頂級奢華客訂世界! 勞斯萊斯車體部門復活

記者:haya 2021-05-31

頂級豪華車廠勞斯萊斯五月宣布重新恢復旗下的車體製造部門。這個部門是勞斯萊斯「Bespoke」客製化體系下位階最頂級的一環。因為他們不是提供某個車款中很特別的內外裝配備,而是從零打造一台世界上僅有這一輛的車。不僅參與的職人都是廠裡菁英中的菁英,對下訂的顧客都會做嚴格的挑選,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自然也是無與倫比。

4
▲1928 ROLLS-ROYCE 17EX

車體製造部門是源自於過往時代將已經組裝好的底盤套在特別訂製車身的汽車生產手法。但這種汽車生產方式成本高、速度慢,早已被現代自動化大量生產方式索取代。勞斯萊斯看準了現代富豪對於頂級客製車款的需求決定讓該部門重新復活。

3
1934 ROLLS-ROYCE PHANTOM II CONTINENTAL DROPHEAD COUPÉ

1900年代之初,汽車廠是只負責生產機械性部品,將車台(rolling chassis)送到專門的車體製造業者,葉者再根據客人所提出的要求製作車體來與車台結合。而到了1920年代後,一些主流的汽車大廠紛紛將可以抗扭轉應力、震動等問題的車體製造技術導入自家工廠。但是像勞斯萊斯這樣的高級車則是在之後的數十年間都持續依賴社外的車體製造廠。勞斯萊斯的客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車體製造廠來打造愛車。車體製造廠也像做高級西裝一樣為客戶量身設計打造滿足客人願望的車體。
3
3
1926 ROLLS-ROYCE 40/50HP PHANTOM I BROUGHAM DE VILLE
3
3
1972 ROLLS-ROYCE PHANTOM VI LIMOUSINE

勞斯萊斯這次讓車體製造部門復活重啟的契機,是於2017年義大利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名車展上所首度公開的單一客製車「Sweptail」。這部Sweptail受客人委託訂製,結合了20世紀初的豪華車與象徵富豪生活的遊艇設計。
3
3
車頂完全由玻璃所構成車內得到充份的自然採光。按鍵類的數量則盡量簡化,讓車內嚴選的內裝材質更為凸顯。而在底盤與引擎等機械技術部分則是以Phantom Coupe為基礎,搭載6.75升排氣量V12汽油引擎,可輸出453hp最大馬力與73.4公斤米最大扭力。

未來這個車體製造部門將專責為特別的顧客製做特訂的豪華車款,無止盡、不受限地探求奢華的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