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集團逐漸縮減至僅用單一底盤平台! VW發表到2030年前的近程經營策略

記者:haya 2021-07-16

VW(VOLKSWAGEN)集團七月份發表集團到2030年前的短期經營策略「NEW AUTO」。希望能在電動車輛相關的軟硬體發展之下,維持集團在全球汽車產業上的領導地位。

4

首先,在碳中和的進程上,集團定下到2030年前每台車相當於可減少30%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這也是伴隨集團到2030年會有50%在市場上銷售的新車都是電動車而來,而到了2040年時在全球各主要市場銷售的新車更幾乎是100%均為零污染排放。就算最遲也要在2050年前讓集團達到完全的碳中和目標。

集團的收益將從內燃機引擎車逐漸移向電動車與軟體及相關的服務。VW也預測全球內燃機引擎車會在未來十年內減少20%以上並逐漸被電動車市場趕上。

VW集團在2021至2025年間將會投資730億歐元於未來新技術的研發上,相當於所有投資總額的50%左右。這主要包含了在電動化與數位化相關的技術投資。而在未來二年內也會積極著手削減成本,像是削減原物料成本7%、車系陣容編成的縮減、內燃機引擎的削減並優化難燃機引擎產品線的生產與銷售策略。

到2030年時,VW集團旗下各品牌將會推出約70款新型電動車與約60款新插電式油電車到市場,生產總數則為2600萬輛左右,其中電動車佔1900萬輛、插電式油電車佔700萬輛。

這次短程經營策略的另一項重點,則是將導入「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次世代模駔化底盤平台,把現行同時採用多種底盤平台的複雜度大幅簡化。目前VW集團內燃機引擎車就有採用「MQB」、「MSB」、「MLB」三種底盤,而電動車則有「MEB」與「PPE」兩種。

在將產品線逐漸移轉至電動車的過渡階段期會先維持VW等量販品牌採用MEB,AUDI、PORSCHE等高級品牌採用PPE底盤的狀況,但最後整個VW集團旗下各品牌的電動車都將會統一採用SSP底盤平台。

第一款採用SSP平台的電動車預計會在2026年開始生產,這個次世代模組化底盤平台是完全的電動車用、完全的數位化也具有高度的可擴縮性。並且預估會跟MEB底盤一樣將供應給其他車廠。為了提升該底盤平台機械電子一體化的整合性,VW集團也將對負責設計該底盤平台的狼堡研發中心投資八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