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鋼材價格大幅調漲! TOYOTA與日本鋼鐵大廠達成協議

記者:haya 2021-08-25

為了反映鐵礦石與石炭等汽車鋼材原料持續居高不下的價格,TOYOTA汽車與日本製鐵等幾家鋼鐵大廠同意將車用鋼材價格大幅調漲。

4

根據日本各大媒體的報導,TOYOTA與日本鋼鐵廠同意將2021年度上期(21年4-9月)的鋼材價格一噸約調漲2萬日圓。這也是相隔兩年來鋼材價格再次大幅調漲。酸然TOYOTA是以與鋼鐵廠所協議的價格大量進貨再轉發貨至集團下各個部品子公司,短期內不會立刻受到影響。但這次的漲幅是自2010年度以來最大,未來對汽車生產成本的影響勢必讓已經飽受晶片短缺影響之苦的汽車產業更雪上加霜。

TOYOTA與鋼鐵大廠的價格協議一向是其他日本車廠的日本國內鋼材價格指標。以乘用車來說一輛車大約會用到0.7噸的普通鋼,所以以這次一噸調漲2萬日元來看,相當於每輛車在鋼材的原材料成本上就要增加1.5萬日元。而究竟這樣的成本增加最後會如何反映在最後的車價上也是今後值得注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