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研發安全氣囊2.0,搭配監控系統偵測狀態

記者:Dean 2021-08-31

Continental的業務範圍很廣,除了輪胎之外,車輛安全也是他們涉略業務之一。目前他們正在慶祝安全氣囊開發40周年,並順勢在2021 IAA Mobility慕尼黑移動展中,展示自家新一代安全系統,系統包括碰撞前安全監視系統、安全氣囊控制閥門以及電池衝擊探測器等,繼續為行車安全出一份心力。

4

1981年研發出安全氣囊控制裝置(ACU),直到1986年才正式生產,從當時至今,Continental以生產超過3.5億台ACU。在35年當中,ACU不斷的演化,到現在單個安全氣囊擁有多達48個點火電路感測,建構出完整的安防護。另外,到了電動車時代,ACU也能藉由網路來更新軟體,優化碰撞前的啟動邏輯。

3
3
Continental新開發的碰撞前安全監視系統可將車輛周圍環境和座艙內的監控相結合,以便更貼近現況、乘員狀態以及碰撞瞬間調整氣囊作動方式與時機。此系統利用現代車輛中越來越多的感測器數據,提前做好撞擊時的安全氣囊布署。另外一項新配備屬安全氣囊控制閥,可隨時調整單個氣囊的充氣輛,保以獲得乘員最佳防護,安全氣囊控制閥仍處於開發階段。
3
安全氣囊控制閥的推出,有助於在毫秒計算的安全事故中提供更大保護,而且含有助於延長安全氣囊使用壽命,且能輕易掌控安全氣囊的作動情況。另外,Continental正在研究如何讓乘客撞擊安全氣囊時瞬間洩氣吸收衝擊,從而減少撞擊時的反彈帶來二度傷害。
3
最後一項安全配備試新世代電動車款所需要的電池衝擊檢測系統,使用名稱為Contact Sensor System(CoSSy)接觸感知系統,其工作方式與行人保護系統類似,只是這次被保護的試電池。當路面上有異物,很有可能會撞擊到安置於底盤的電池時,此系統就會介入,藉由機構的作動讓電池傷害降至最低,減少可能起火的隱憂。目前上述系統仍在開發階段,但從現有技術的實力來看,相信不用幾年就能出現在某款新車之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