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無止盡,科技再升級:德國馬牌輪胎歡慶 150 周年

記者:Dean 2021-10-22

德國馬牌集團於 2021 年 10 月 8 日歡慶公司成立 150 周年。150 年以來,公司奠定了輪胎產業罕見的高品質標準,秉持開創先鋒的精神,持續發揮創新優勢。德國馬牌的工程師屢次研發各種突破性技術,確保輪胎更安全、更具行車效益、更加契合永續理念。回首百餘年來研發創新輪胎的歷次里程碑,包含第一款胎紋式輪胎、第一款採可更換式輪圈的輪胎、第一款贏得全球專利的無內胎輪胎,以及第一款足以征服所有地形的冬季專用輪胎等。

4
▲德國馬牌執行董事會成員Christian Koetz

「我們對輪胎懷抱著熱忱。150 年來,我們優異的技術確保安全性、值得客戶信賴,實現永續發展,這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輪胎事業領域主管及德國馬牌執行委員會成員 Christian Kötz 如是說。他更進一步透露:「現今許多輪胎的技術標準,其實都出自於德國馬牌。我們一再突破,挑戰極限。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最晚要在 2050 年實現所有產品組合以氣候中和的方式100%使用永續材料來製造產品。」


4
▲第一款使用蒲公英萃取生產的自行車胎

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需要大量數據資料才能支援運行與修正,早在 1999 年,德國馬牌即以頂尖輪胎製造商之姿,證明資料來源足以影響系統性能,若以輪胎偵測各項資料,系統運行將更加快速而精確。智慧輪胎遂應運而生。從此,德國馬牌持續推動輪胎數位化,期能為車隊及消費者帶來嶄新服務。從 2010 年起,集團整合了旗下所有專門服務車隊客戶的事業項目,彙整為全新品牌 Conti360° Fleet Services。德國馬牌因而成為車隊經營者的一大助力,提供極為專業且全面的輪胎相關服務,包含推薦輪胎、協助挑選適合的輪胎、正確安裝輪胎、爆胎之際給予快速支援、為所有車輛定期檢查,並提供全面的輪胎檢驗報告。

持續拓展頂級輪胎所需的智慧型數位方案生態系統,即刻支援現有研發規劃與陣容的難題與挑戰。馬牌具備決定性的競爭優勢,身為全球交通運輸產業當中最具規模的電子產品、感測系統及軟體供應商。舉例來說,德國馬牌有能力將輪胎與其他的安全相關零件與機制相互連結,成為車輛系統的核心元件,並於千禧年之初順利完成突破性的新專案:30 公尺汽車。目標是在操作制動之際,同時協調所有相關系統,確保時速 100 公里的汽車縱使立即煞停也只需要 30 公尺就能完全靜止。當年,正常情況下的煞車所需平均距離在 36 到 40 公尺之間,此舉等於一舉縮短了 25% 的煞車距離。


4
▲1908年第一款可更換式輪圈

如今德國馬牌直接將輪胎及感測器連結在一起,資訊傳送到雲端,提供嶄新的商業模式。德國馬牌獲得大量的數據點支持,車隊客戶可以利用內部研發的演算法,隨時檢查輪胎狀況。這就意味著輪胎保養維護能在有需要時立即實行,而非只是單純的定期預防手段,因此維護效率也更提高。車隊經營者也將連帶受惠,畢竟維修而導致的停工時間將可降到最低,安全性則是大幅提升,同時反映了高效節能的整體成本節約效應,進而拓展整體營運的效率表現。2020 年,德國馬牌展示了另一項表現亮眼的前期試驗專案成果,利用演算法及汽車遙測資料,實現極為精準的胎紋深度偵測數據,再度為業界立下新標準。

未來會持續力求輪胎技術革新,在轎車、卡車及特種車輪胎等領域,推出頂級產品組合。同時公司也在 2020 年提出了新的策略方案,描繪其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2030 年策略方案的焦點,同時涵蓋公司組織及所有事業活動,未來將持續以客戶為中心而不懈精進。此外,輪胎部門的目標在於營收持續成長,在永續發展及數位解決方案領域,務必凸顯自身與競爭公司的差異,才能在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中脫穎而出。


4
▲德國馬牌動態駕駛模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