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式Audi e-tron 55 quattro軟體升級 續航里程多5%

記者:Alegna 2021-10-28

Audi德國原廠宣佈,2019及2020年式的Audi e-tron 55 quattro電動車將可獲得免費軟體更新升級,車輛的續航里程增加5%,單次充電可用里程約可因此增加20km,預估受惠的車輛總數為3.4萬輛。

4
▲Audi德國原廠提供2019及2020年式Audi e-tron 55 quattro免費軟體升級,提升了車輛的續航力及冷卻效率。

隨著Audi在電機控制技術的持續演進,不只新推出的電動車能源利用效率越來越好,就連已經使用一段期間的舊型電動車,現在也可以透過軟體更新的方式享受到同樣的好處。以最新的Audi e-tron 55 quattro和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為例,安裝升級軟體之後,單次充電最大續航里程分別可提升至441km、453km(WLTP測試規範),不過由於軟體升級必須配合部份硬體換裝,因此這項升級必須回到Audi服務廠或授權經銷商才能進行安裝。


4

透過軟體升級讓車輛續航力增加的原因,是高壓電池的可用容量獲得提升;換句話說,搭載於Audi e-tron 55 quattro的電池組,表定電量仍為95kWh,但86kWh的可用電量現在能夠提供更長的行駛距離。只要是2018年9月中(2019年式)至2019年11月底(2020年式)期間生產的Audi e-tron 55 quattro,都適用於這次的升級。


4

除了電池運用效率提升,新軟體還為前軸馬達控制系統最佳化,讓前軸馬達在標準駕駛模式下,以幾乎完全切斷和後軸動力傳輸及斷電的方式運作,藉此獲得更好的動力效率。前後兩組馬達只在必要時,才會協力同時運作供應動能,換句話說,沒有電流的狀態下,行駛間也就不會遇到電機阻力耗損的問題。

3
再者,軟體也一併改善電機系統的冷卻效果,除了提高散熱效率,也降低能源損耗,間接也讓DC快充系統、電池壽命、高負荷時的駕駛性能持續性,都因而得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