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EuroNCAP各級距最安全車款名單出爐

記者:Alegna 2022-01-05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公佈2021全年度受測新車各級距最安全車款名單,其中Mercedes-EQ EQS在「豪華主管汽車」及「純電車」雙級距中都名列冠軍,SKODA則是所有品牌之中,唯一有兩款車登上級距冠軍的車廠。

4

Euro NCAP每年都會公佈年度受測新車中成績最高的車款,各車款會依照所屬車型級距進行分類,並且依照:成人乘員、兒童乘員、行人和安全輔助等四個評估項目,取其加權總分進行排名。Euro NCAP特別強調,採用「級距最佳」的理由是因為各車款的星級評量無法跨級距進行比較,只能顯示哪些車款的安全等級優於同級車,同時由於每年的測試標準都有所不同,分數和排名也只能與同年度受測車進行比較。


4
▲Nissan Qashqai優異的主動安全系統表現,讓它在該年度受測車款中成為同級最高分。

考慮到部份級距受測的車款數量過少,因此Euro NCAP只取至少有三款車以上的級距公佈最佳優選;此外,為了公平起見,有資格參與排名的車款,基本條件必須取得5顆星,在所有受測項目中,假人不得出現任何嚴重受創部位,而且只限於標準配備的車款,並不會納入選配安全設備的升級車型。從2021年起,EuroNCAP還特別增設純電動車級距的最安全車款獎項,儘管這些車款的尺寸可能有所差異,但仍希望提供最安全的電動車資訊讓有意購買的消費者參考。


4
▲Toyota Yaris Cross是2021年Euro NCAP「小型MPV」級距中分數最高的車款。

Euro NCAP在2021全年總共測試33款新車,其中有22款達到5顆星的標準。在「豪華主管汽車」的級距,Mercedes-EQ EQS是全年度分數最高的車款,同時也在「純電動車」級距中名列前茅,有意思的是,Volvo Polestar 2在以上兩個級距都以些微差距落後屈居成為第二名。

Mercedes-EQ EQS在兩項級距中都位居領先,成為2021年度唯一的雙料冠軍。
▲Mercedes-EQ EQS在兩項級距中都位居領先,成為2021年度唯一的雙料冠軍。
在「小型越野車」中,主動安全配備表現出色的Nissan Qashqai是該級距最高分,而Skoda首款電動SUV Enyaq iV則是在「大型越野車」級距中登上安全王者的寶座。另外,Toyota Yaris Cross和Skoda Fabia兩款車,也分別在「小型MPV」與「小型家庭汽車」獲得級距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