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擬於今年正式導入Level 3自駕科技

記者:Alegna 2022-02-25

隨著Level 2自駕技術的普及,車輛自動駕駛技術的下一個階段就是Level 3,Mercedes-Benz的Level 3技術在去年底也已率先取得合法上路的國際認證,該公司透露,有可能會在今年就會將這項科技導入市售車款。

4
▲如果一切順利,最快在上半年,符合SAE Level 3定義的自動駕駛系統就會成為賓士的配備。

按照SAE的Level 3自動駕駛定義,駕駛人可以不需操作方向盤,但不能離開駕駛座,遇到緊急時必須具有立即接手操控的能力。因此升級到Level 3自動駕駛技術的汽車,駕駛人就可以偶爾分心從事其他事務,譬如觀看E-mail的內容等。這種高度自動化駕駛技術雖然已經問世多年,遲遲不敢導入市售車型的主要原因,自然是無法確定技術上能否真的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另一個引發討論的,就是當發生事故後,駕駛人和車廠雙方在肇責上是否應當分擔責任的問題。

或許因為有過去“安全”氣囊的先例,為了避免牽扯複雜的法律責任,許多車廠選擇迴避使用自動“駕駛”這個字眼,或者宣稱他們能以更高層級的自動化來完全控制車輛,某些車廠甚至寧願選擇“跳過”Level 3而直奔Level 4或5。這也是為什麼Level 0、1和2被視為「駕駛輔助系統」,而Level 4、5被稱為「自動駕駛系統」的原因。


4
▲賓士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可大幅減輕駕駛人在高速公路走走停停這類乏味駕駛環境下的緊張程度。

然而Merecdes-Benz執行長Ola Kallenius對自家的技術信心滿滿,他們認為Level 3的「可行性極高」,可大幅減輕駕駛人在高速公路走走停停這類乏味駕駛環境下的緊張程度,因此在取得聯合國的認證後沒多久,就公開宣稱他們期待今年上半年就會導入納入新車配備中。

據了解,Mercedes-Benz一直在美國進行測試,並正試圖取得當地管理當局的認證,雖然目前尚無公開太多細節,但該公司希望這項技術可以大規模普及於產品,而不只限於特定範圍或測試車。去年12月,Mercedes-Benz這項稱為Drive Pilot的Level 3自動駕駛系統終於成功通過聯合國法規驗證,這套系統也讓他們順利成為第一家取得德國汽車監管機構的認可的車廠。

賓士期待能在今年開始為旗下產品導入Level 3自駕科技。
▲賓士期待能在今年開始為旗下產品導入Level 3自駕科技。
Mercedes-Benz這套Drive Pilot系統允許於車速60 kph以下的德國部份限定容易壅塞的公路上使用,駕駛人可以讓雙手離開方向盤做自己的事,譬如看影片、傳送E-mail或與同事交流。目前車廠計畫先行搭載於德國銷售的S-Class,最快上半年就會開始導入,而後EQS電動車也會納入這項配備,據悉該廠也正與中國洽談導入時機。

實際上其他車廠也努力尋求推動Level 3上路,譬如Honda在去年三月在日本推出配備Honda Sensing Elite駕駛輔助套件的Legend Hybrid EX,而Audi更早在2018就在A8轎車實現這項技術,只不過後來放棄將它導入商業化。據稱BMW有意在今年七月為7系列推出Level 3功能,Stellantis也會在2024年採用他們與BMW合力開發的這套技術。至於Volvo的Ride Pilot系統也會在今年於美國展開路試,未來會作為在北美上市新款純電動SUV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