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福特與多家車廠因烏克蘭戰亂調整產能並撤離俄羅斯

記者:Alegna 2022-03-04

烏克蘭與俄羅斯雙方緊張情勢以及國際制裁的影響,已對多家車廠的產能造成影響,晶片荒加上戰亂衝擊,新車交期恐將雪上加霜。現行多家車廠已宣佈暫停俄羅斯銷售業務,同時由於烏克蘭為歐規車型車用線束重要產地,造成Porsche、BMW在歐洲的生產供應鍊中斷,部份車款如Macan、Panamera已被迫暫時停產,Taycan則必須減產,而BMW慕尼黑、丁戈爾芬生產線和引擎及MINI的牛津工廠更已宣告停擺。

4
▲烏克蘭衝突影響多家車廠的生產及市場業務,俄羅斯也已大幅向下調整年度新車產銷數字。

隨著重要零件供應鍊中斷,VW Golf及Tiguan位於德國境內的產線恐怕難以不受影響,根據歐洲媒體報導,相關車款的生產作業隨時可能喊停;不過受創最深的可能是Renault,俄羅斯為該集團全球第二大市場,包括俄羅斯2021年度新車銷售排行榜的冠、亞軍(Vesta及Granta),都是由該集團旗下的Lada所製造,同樣會因本次事件暫停生產,連帶使得Renault公司股價自二月中迄今已重跌37%。

多家豪車品牌已宣告暫停出口至俄羅斯及其相關業務,照片為Lamborghini位在聖彼得堡的展示據點。
▲多家豪車品牌已宣告暫停出口至俄羅斯及其相關業務,照片為Lamborghini位在聖彼得堡的展示據點。
Volkswagen集團日前決定先行撤離俄羅斯,除暫停出口之外,也暫停位於俄羅斯的VW和Skoda產線,其中包括卡盧加和下諾夫哥羅德工廠。在俄羅斯相當受到歡迎的Aston Martin、Lamborghini、Mercedes-Benz、Volvo、Porsche和Bentley,現在都已停止將新車出口至俄羅斯,或是停止當地銷售業務。
在俄羅斯相當受到歡迎的多家豪車品牌,已陸續暫停出口及交車。
▲在俄羅斯相當受到歡迎的多家豪車品牌,已陸續暫停出口及交車。
其餘採取類似舉動的,還有Ford、Toyota、BMW及GM,而Mazda據悉很快也會跟進。分析家指出,俄羅斯可能會因為入侵烏克蘭,今年國內新車產量預估會減少近50萬輛,鄰近的白俄羅斯和哈薩克預料也會遭受牽連。


4
▲Porsche被迫停止Panamera及Macan產線,同時停止繼續出口至俄羅斯,同時仍出手捐助100萬歐元,展開對於烏克蘭的人道救援。

與此同時,車廠已展開對於烏克蘭的人道救援,Ford基金會向全球捐贈烏克蘭救濟基金10 萬美元,以幫助在這場危機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公民和家庭。Porsche和Stellantis兩家車廠都捐助100萬歐元幫助受到襲擊的難民,根據Porsche的說法,其中75萬將直接用於福斯集團長期支持的聯合國難民援助計劃,其餘25萬歐元則將透過Ferry Porsche基金會進行兒童以及青少年援助,支持SOS兒童村等國際兒童救援組織的相關行動。此外,為了在烏克蘭衝突中遭逢巨變、受到重創的人們表示尊重之意,Porsche也宣佈全面減少品牌自媒體上的動態更新,僅維持最低限度的必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