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6、C-Class、 C40 Recharge及Multivan取得Euro NCAP五星安全評價

記者:Alegna 2022-05-25

Euro NCAP公佈今年第三批的車輛安全測試結果,其中Kia EV6、Mercedes-Benz C-Class、Volvo C40 Recharge及VWCV Multivan,都獲得最高五顆星評價,而Opel Astra和Peugeot 308則是取得四顆星。

4
▲Kia EV6在本次Euro NCAP撞擊測試及安全評估中表現優異,取得與Mercedes-Benz C-Class同級的五星成績。

系出同源的第六代Opel Astra和第三代Peugeot 308,都是以Stellantis EMP2 平台開發的新車,因此兩者在Euro NCAP的四個評估項目中表現非常近似。

Peugeot 308
▲Peugeot 308
兩款車在偏撞測試以及全幅碰撞測試中,成人乘客及駕駛者的胸部都出現輕微傷害的現象,加上沒有配備中央安全氣囊,雖然具備基本的防撞技術,但被Euro NCAP指出科技層次跟不上車壇最新發展,最後也只能取得四顆星的評價。


4
▲Volvo C40 Recharge

本次其它受測車輛則取得五顆星的好成績,展現出色的碰撞保護,得分都在90%以上,至於Stellantis集團兩款車則分別獲得76% 和 80%;根據Euro NCAP的說法,會有這樣差距的原因,部份原因是因為ADAS表現有落差所導致。


4
▲Volvo C40 Recharge

不過EV6、C-Class、C40 Recharge 和 Multivan四款車雖然同獲五星,在VRU(弱勢用路人)的保護設計上則有所差異,其中C-Class由於配備主動式引擎蓋彈升技術,因此這項成績明顯高於Kia EV6許多;而在整體駕駛輔助功能的評估項目,C40 Recharge則位居領先;至於VWCV Multivan,儘管擁有與其他受測車迥異的方正造型,不過仍以其堅強的防護實力獲得Euro NCAP的肯定。

VWCV Multivan
▲VWCV Multivan
此外,C-Class提供了Car-to-X的選擇配備,也因此獲得額外的獎勵分數;該系統利用來自其他車輛的數據,透過雲端服務,能夠提前偵測車輛附近的潛在危險而提早預警,有助於整體安全的提升。
Opel Astra
▲Opel Astra
總結而言,本次測試結果顯示出各家車廠在碰撞保護方面都相當到位,不過最新汽車安全的趨勢同樣也重視「避免碰撞」的效果,更何況能夠能夠不發生碰撞,對任何人來說總是最好的結果。
VWCV Multivan
▲VWCV Multivan
Euro NCAP表示,當所有新車在相同平台接受評估,就能看出某些車廠在這一領域上具備較有優勢的競爭力,此時其他車廠只能加緊追趕,才不會讓產品在市場上顯得落伍,這也是Euro NCAP這類測試機構存在的另一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