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挹注500億美元建構電動車生產園區 兩年內在歐洲推出7款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22-07-26

Ford宣佈在2026年前投入500億美元,陸續於全球佈建電動車生產基地、電池模組研發中心等硬體設施,當中包含了Ford有史以來佔地面積最大、技術最為先進的電動車生產園區「Blue Oval City」。近程目標為2026年全球每年生產200萬輛電動車,並在2024年於歐洲市場推出7款全新電動車。

4
▲Ford預計2026年前投入500億美元,打造電動車生產園區,同時也將採「燃油/電能」雙箭頭並進的策略佈局。

值得注意的是,Ford並不急著盲從「棄油轉電」的產業轉型腳步,而是選擇在「燃油/電能」雙箭頭的積極佈局過程中,持續以超越同級規模的建設推演,逐步部署出足以從容應對「電能新浪潮」風起雲湧的堅強堡壘。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Ford與南韓電池生產商SK Innovation合資開發的美國田納西州電動車生產基地「Blue Oval City」以及肯塔基州電池工業製造園區「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


4
▲Ford以最大規模投資、最縝密產業鏈、最全面產品佈局,擘畫其企業史上最大變革,打造全新藍圖在電動車百花齊放中立足。

在這項投資案當中,Ford不僅投入了堪稱美國汽車製造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性投資規模70億美元,同時「Blue Oval City」2025年正式啟用後,更將成為Ford品牌史上最大、最新的產線工廠。

即將於2025年啟用的美國田納西州「Blue Oval City」電動車生產園區以及肯塔基州電池工業製造園區「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是美國汽車製造商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的一項投資。
▲即將於2025年啟用的美國田納西州「Blue Oval City」電動車生產園區以及肯塔基州電池工業製造園區「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是美國汽車製造商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的一項投資。
在Ford積極佈局下,「Blue Oval City」將成為未來F系列皮卡車及先進電池的生產重鎮,同時「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電池工業製造園區更將垂直整合電池研發技術,讓Ford足以在控制最佳成本的條件下,掌握未來品牌電動車可攻的關鍵技術,成為Ford開展電動車版圖的深厚基石。


4
▲橫跨一般乘用與商用車的最多元電動車生態系,展現出Ford拓展電動車應用層次的雄心壯志。

Ford已於今年3月將旗下汽車業務正式拆分為專責燃油車業務的Ford Blue,以及首重電動車相關研發進程的Ford Model e兩大獨立部門。即便業務拆分,但兩大部門仍會維持資源共享互惠的合作關係,同時,既有的商用車部門Ford Pro也將攜手並進。


4
▲Ford瞄準未來運輸物流業者轉型趨勢,計畫進一步推出Transit Courier、Tourneo Courier、Transit Custom、Tourneo Custom共計4款的電動新車。

根據規劃,Ford Blue將會持續優化現行的燃油車產品,降低造車成本,並應用既有的技術基礎,協助Ford Model e開發全新電動車;而Ford Model e在原有的電動車研發業務外,也會與Model Blue共享車用軟體、互聯網等新創技術,讓Ford在兼顧市場多元需求的最大前提下,提高品牌新車的應用層次,提供全球消費者多方並行的最新產品。

Ford將在2024年於歐洲市場再推出7款全新電動車,其中包括中型跨界電動CUV、運動型電動CUV以及Puma電動版等3款全新作品。
▲Ford將在2024年於歐洲市場再推出7款全新電動車,其中包括中型跨界電動CUV、運動型電動CUV以及Puma電動版等3款全新作品。
就現階段而言,Ford已有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E-Transit這3款橫跨乘用SUV、皮卡車以及商用廂型車不同領域的先遣部隊,不僅承繼了過往燃油車型既有的技術及產品特色,更在各自的市場級距當中,形塑出多元的樣貌。


4
▲Ford Model e與Ford Pro未來將在資源共享、資源互惠的合作模式下,預計在2024年於歐洲推出多款電動車,其中除了一般乘用車之外,也包含了商用車。

展望未來,Ford秉持「多方並進」的佈局策略,除了將借重過往傳統燃油車的技術基礎,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全新電動車,同時更加速品牌戰略合作結盟計畫,透過簽署合作協議與技術交換等方式,在有效降低開發成本的首要前提下,打造出更為豐富的產品生態系。

Ford預期在2026年電動車年產量可超越200萬輛,相當於全球銷量的三分之一,並預計到2030年進一步提升到全球銷量的一半。
▲Ford預期在2026年電動車年產量可超越200萬輛,相當於全球銷量的三分之一,並預計到2030年進一步提升到全球銷量的一半。
根據已發布的時程表,Ford預計在2026年達到全球年產200萬輛電動車的遠大目標,當中已成電動車銷售重鎮的歐洲市場,自然也是Ford積極佈局的核心關鍵,與此呼應的作為包含:宣布將在2024年於歐洲市場再推出7款全新電動車,除一般乘用車級距炙手可熱的中型跨界電動CUV、運動型電動CUV以及Puma電動版等3款全新作品,Ford也瞄準未來運輸物流業者轉型趨勢,計畫進一步推出Transit Courier、Tourneo Courier、Transit Custom、Tourneo Custom共計4款的電動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