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HC]零整備、無後援 Porsche 911 Turbo S剛出廠新車奪得派克峰登山賽亞軍

記者:Alegna 2022-08-15

七年前,保時捷的GT3 Cup 賽事車手 David Donner以 991 世代的 911 Turbo S 創下派克峰量產公路車最佳紀錄,這項紀錄直到 2019 年,才被 Bentley Continental GT刷新。今年,Donner駕著新世代 911 Turbo S重返舊地,儘管因為氣候惡劣未能打破紀錄,但10分34.03 秒的成績是所有參賽車第二快,全場只有一輛車重比911輕一半、馬力大一倍的原型賽車贏過它。

4
▲沒有人能預料到,一輛量產公路車在派克峰爬山賽中竟然比大多數賽車還要快。

依照派克峰登山賽的賽事規則,量產車組必須在安全裝備上進行改裝,因此,「000」編輯 Pete Stout 請位在佛羅里達的車廠Champion Porsche 替他們的 911 Turbo S 為賽事進行整備。原車裝配的座椅、輔助氣囊、地毯和隔音設備皆被移除,並加裝防滾籠、防火系統、單座賽車椅及六點式安全帶;參賽車輛可安裝直通排氣管和調校ECU,以面對爬山賽高海拔的極端狀況。除此之外,其餘部分皆需維持原廠,懸吊、動力系統和空力套件不得進行改裝,參賽車輛甚至得使用原廠規定的道路用胎。


4

由於練習賽的完美表現,原本各界預期這輛車將會打破量產車組的紀錄,它所搭載的後輪轉向、全輪驅動和強大動力,使其在乾地上僅僅落後賽車幾秒鐘。

3
不幸的是,比賽當天的天候急轉直下,劇烈的天氣變化成為所有參賽車手的惡夢。原本晴朗無雲的天空,突然來了季風鋒面,一下子變得潮濕、起大霧,能見度非常糟糕。曾參與 28 次派克峰賽事的 Donner在這樣的天候下出發後,依然跑出令人側目的成績。
3
大多數完賽者的成績都比他們在地面乾燥的條件下的預測成績慢了大約一分鐘,然而Donner駕駛的911 Turbo S仍以10分34.03秒的成績抵達終點。雖然並未如他期望的打破量產車組記錄,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成績是僅次於一輛無限改裝組的Wolf TSC-FS原型賽車;該車680kg的重量只有這輛 911 的一半,動力卻是911的兩倍,並且有著強大地面效應和下壓力。
3
讓團隊結果更令人驚訝的是這輛標準的911是一部里程僅有65公里的新車,上場前沒有經過任何的保養和維修,比賽和練習期間也完全沒換過任何零件、沒有更換任何油,車隊甚至沒有帶備用零件,只有清潔車輛和檢查輪胎狀況,而且全程沒有出現任何故障。
3
最終這輛車總排名奪下第二名,並贏得每年都會頒發給賽道上最快保時捷的Bergmeister獎項。正如車隊指出的那樣,對於一輛量產公路車來說,以此標準參賽,並順利完賽,這是一個相當偉大的成就。

正如車手Stout的說法,911 Turbo S今年在派克峰上的非凡成就,必須歸功於保時捷工程師多年來所開發令人驚艷的各種系統。所有系統相互合作,包含循跡管理、主動式阻尼、後輪轉向、四輪驅動等。結合團隊的經驗、合作和技術,因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