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蘭克福車展】呼之則來、揮之則去!smart vision EQ fortwo 預告未來世界的共享方式

記者:Alegna 2017-08-31

smart在法蘭克福車展期間發表一款vision EQ fortwo的自動駕駛概念車,這是專門用於都會區的共享汽車,當使用者以手機選定上車地點後,這款車就會自己前往提供載運服務,而且不用擔心搞不清楚來的是那一輛車,因為在車頭上的大型投射面板會和車側都會直接顯示相關訊息文字,保證絕不會錯過。

4

smart vision EQ fortwo這次為所謂的「個性化」作了最好的註解,為了開發出一輛理想的共享汽車,Daimler集團決定,把方向盤和踏板等駕駛界面全數摘除,在概念車上把整個座艙空間提供給兩位乘客使用,乘客也因而得到最舒適的乘坐體驗。值得一提的是,過去Daimler旗下任何品牌,無論量產或概念車,都從來沒有像這款車一樣,一開始就沒有放上方向盤,這顯示出這家德國車廠對於無人駕駛與未來汽車世界的觀念正在改變,同時也註定smart vision EQ fortwo將會在品牌演進的歷史上留名。


4

摘除方向盤,代表這是一部Level 5的自動駕駛車,不過這還不是它真正的亮點;純電動力的smart vision EQ fortwo之所以被Mercedes-Benz視為足以代表他們對未來都會移動方式想望的實現,還因為它的通訊能力、友善程度和全方位個人化的設計。


4

其中共享汽車的概念尤其特別,目前全世界每1.4秒就有一個人使用共享汽車,預估八年後使用量會是現在的14倍,而可以「甲地借、乙地還」則是一般人喜愛共享汽車的最大原因。現在,smart vision EQ fortwo又把這樣的靈活便利發到極致,因為他們認為,未來使用者連前往車輛停放地點租借的動作都可以免了,有了這套自動駕駛技術,就可以讓共享汽車變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市區停車空間的負擔也能夠因此減輕。


4

車頭配置一座105x40cm的顯示面板,車側也有投影幕,這些都可利用作為車輛表情,讓汽車更有人性化,也能作為和其他用路人溝通的管道,搖身一變成為告示板,讓人一看就知道這輛車是不是已經有人預定。展示車的車門也有顯示作用,當車內沒有人時,這裡就成了最佳廣告看板,還能顯示氣象、新聞或時間等資訊,至於尾燈則作為警示交通資訊的功能,可說一物多用。


4

除了前方主要的24吋曲面寬螢幕以外,兩旁還各配置一組4吋小顯示幕,能夠用來顯示「Welcome」、「Bye」這類的簡短訊息。同時由於沒有操作面板,車內乘客想要使用配備功能,就必須透過自己的移動裝置或聲控方式。兩套座椅中央其實還有一副可收折的扶手,同時也是臨時的置物空間;而在地板下方還有隱藏空間,個人行李和隨身物品也能以橡膠彈性繩加以固定。

3
smart vision EQ fortwo動力採用的是30kWh鋰電池驅動電動馬達,車輛並且具備自動歸位充電功能,同時和電網對接時可作為「集群電池」(swarm battery)的一部分,這項技術對於充電速度和效率會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