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東京車展】NISSAN IMx電動概念車

自動駕駛+電動科技所開創的未來

記者:haya 2017-10-30

日本日產汽車在東京車展上全球首度公開一款車型屬於跨界休旅的電動概念車「IMx」。而在車展的會場上,日產汽車也正式表明將會參戰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賽事。

4

日產汽車副社長Daniele Schillaci表示,就像新型Leaf並不只是單純的電動車一樣,IMx的構想也不僅僅是搭載著電動驅動系統的跨界休旅車而已,而是將日產對於未來移動的世界觀具體呈現在這部概念車上,且這個「未來」絕不遙遠,就在不久之後就會實現。這部車在開發時更考量到強化駕駛與車輛之間的連結,讓兩者形成可靠的伙伴關係,讓旅程更為安全與便利。

3
3
這部電動概念車的技術核心,就是可以完全自動駕駛車輛的ProPILOT 系統。在切換到ProPILOT自動駕駛模式時,系統會將方向盤收到控台之內並將座椅放倒,給予駕駛者更多的空間同時讓車內乘客都能更放鬆地乘坐與彼此互動。而在切換至手動駕駛模式時,方向盤就會重新升起到原來位置,讓駕駛者無縫接管車子的駕駛控制。
3
3
3
IMx電動概念車使用日產最新的EV電動車底盤平台,在空間運用上有極高效率,整個車室地板是完全平坦的。且由於重心很低,所以提供了相當犀利的操控能力,顛覆大家對跨界運動修旅車的印象。
3
動力上IMx是由兩具高功率輸出的電動馬達分別配置於車身的前後來驅動四輪。兩具馬達總共可輸出320kW的功率與700Nm扭力。所搭載的大容量電池透過重新設計開發讓能量密度得以提升。在充飽電之下電池可以提供超過600公里的續航能力。
3
IMx與未來社會移動生態的創新構想,則是在於它可以成為電力基礎設施的一環。舉例來說,當車主開車到機場出國時,它會自動停在可以與區域電網連結的地方,將車上的電力「反饋」給電網。而當車主回國時它再事先充好電然後去迎接主人。這樣的過程聽起來很像是科幻電影裡的情節,但車廠相信在各項科技陸續到位的情況下很快就會成為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