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東京車展】TOYOTA Concept-愛i Ride與Concept-愛i Walk

以愛為行動不便者設想的移動方式

記者:haya 2017-11-06

日本TOYOTA汽車在今年一月於美國舉行的國際電子消費產品展中曾經展出了名為TOYOTA Concept-愛i的概念車,也揭開了TOYOTA Concept-愛i概念車系列的序幕。TOYOTA Concept-愛i概念車系列的共同核心,就是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了解駕駛者的心情與嗜好搭配自動駕駛技術,讓車主能夠安全、安心且愉快地享受旅程。而在這是東京車展上,Concept-愛i系列追加了兩個新成員,分別是Concept-愛i Ride與Concept-愛i Walk。

4

Concept-愛i Ride是車長只有2500mm的微型都會車,採用大開面積的歐翼式車門與電動滑移座椅,不但進出方便,輪椅也可以很輕鬆地收納於車子後方,車上也沒有方向盤與煞車、油門與煞車踏板,直接被搖桿所取代,由於車身尺碼小,所以在停車格停車時,輪椅可同樣放在停車格內來讓行動不便車主下車,避免輪椅在路上而有潛在危險。這些設計都是希望讓行動不便坐著輪椅的人士也能夠輕鬆駕乘。車內中控台則配置大型橢圓螢幕,提供各種無障礙相關情報,讓身障車主能更輕鬆方便地夠外出。

3
3
3
3
Concept-愛i-Walk則是直立式載具,所佔用的道路面積很小且可做原地迴轉。在把手部分設有感應器,可以以語音與系統對話,透過AI技術,Concept-愛i-Walk在察覺判斷周遭有危險時,會自動提醒車主並進行迴避動作,還可因應車速調整軸距變成三輪狀態,確保行駛或停止時的穩定性。在操作的時候,身體不需要做重心改變的動作(例如身體向左傾或右傾),對於老年使用者來說也更為友善。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