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ES】NISSAN發表具備腦波感應的駕駛輔助技術

記者:Alegna 2018-01-08

日本NISSAN汽車將在2018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發表一套可解譯駕駛腦波作為電腦介入汽車輔助的新技術,這套B2V(Brain-to-Vehicle)科技宣稱能夠讓汽車讀取或感應駕駛者的意念,進而獲得更好的駕乘體驗。

4

為了讓消費者擁有全新駕駛感受,NISSAN致力於研發智能移動(Intelligent Mobility)的技術,目前已具備雛型,有些甚至已經運用在現有車款上。不過這個理念並沒有侷限於自動駕駛的範疇,針對更迫切的「手動駕駛」也提出不少的新技術進行改善,就以這次所發表的B2V來說,其目的就在於讓駕駛過程能夠得到更高的樂趣與舒適。B2V是透過解譯人類腦波的方式,並用於預測駕駛者下一步動作,同時也有感應人體不適的能力。


4

在預測的功能上,這套系統透過擷取腦部即將進行動作所發出的細微電流變化,並且交給駕駛輔助系統處理,如此一來,當駕駛者轉動方向盤或踩下踏板時,系統介入的速度就可以更快,而且更貼近實際需求。

3
在感應的功能上,則偵測與評估駕駛者感到不舒服的狀況,在自動駕駛模式中,人工智慧會隨之改變各項駕駛配置或操駕風格的設定。至於其他的可能性,則包括調整車輛內部環境,譬如透過擴增實境技術,調整駕駛者所看到的場景,進而創造更令人放鬆的氛圍。


4

根據NISSAN研究顯示,B2V介入後,會比正常自駕轉方向盤或踩煞車的時間快0.2秒至0.5秒,而且介入過程是難以察覺的。雖然NISSAN言之鑿鑿宣稱B2V未來的可發展性,不過目前使用者必須戴上腦波感應裝置,才能讓系統讀取進行後續處理,距離真正實用、可商業化的階段還很遠,不過就以人腦和汽車之間的互動而言,這項技術仍是車壇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