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內瓦車展】Audi Q4 e-tron Concept、Q5/A6/A7/A8 TFSI e

記者:Alegna 2019-03-06

Audi旗下各級距之電動產品陣容已於2019日內瓦車展陸續登場,首次展出Q4 e-tron概念車,另外還推出Q5/A6/A7/A8 TFSI e等四款高階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運用雙心臟並列提升車輛能源使用效能與性能加速表現,電動馬達與內燃引擎相輔相成,擁有40 km 純電續航里程。同時,現場亦展演e-tron FE05賽車、e-tron GT 概念車型,嶄露全方位強勁的產品實力

Q4 e-tron Concept

4

本次亮相的Q4 e-tron Concept預計量產車型將於2020年底上市,車長4.59米、車寬1.9米、車高1.61米,雙電動馬達的配置不僅讓車輛具備高達225kW的綜效輸出動力,0至100公里加速僅需6.3秒,並具備超過450 km的純電續航里程。而埋藏於車身下方平整化的電池模組不僅可儲存82kW h的電容量,亦可於30分鐘內透過125kW的高功率完成80% 的充電流程。

3
車身材質運用專屬革新鈑烤塗層技術,可有效阻擋日照所帶來的車室溫度變化,減少車室空調系統不必要的耗能,同時更帶來對環境更友善的碳足跡表現。


Q5、A6、A7、A8 TFSI e

4

Audi已將旗下的插電式混合油電車型編列命名為「TFSI e」,以便於與純電車系的e-tron有所區隔。藉由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整合,透過電動馬達的相輔相成,TFSI e動力系統擁有更線性的動力輸出曲線和卓越強大的加速表現,根據WLTP測試數據驗證,具備40 km 的純電續航里程;同時透過能源回充的技術,車款所配置的電動馬達足以應付平日通勤所需的煞車需求,並可回充高達80kW的能源,僅有在煞車力道超過0.4 g 時,傳統液壓式剎車系統才會啟動介入。

插電式混合油電車型的鋰電子電池由104組袋型電池蕊所構成,在385伏特下能儲存14.1kW h的電容量;同時若使用配備的充電夾或公共充電站的Mode 3電纜,則能以功率7.2kW下進行充電,完全充電大約需要兩個小時。而透過電池溫度控制系統中所搭載的熱泵,即可從1kW的電能來產生高達3kW的熱能並結合能源轉換中產生的餘熱,應用於車室空間中的空調控制,讓能源的使用能更有效率。

3
除此之外,這幾款插電式混合油電車型也支援三種不同行車模式,分別為:「EV」、「Auto」、「Hold」。「EV」即表示純電模式,讓車輛僅仰賴電動馬達行駛、「Auto」則意味車輛內燃引擎和電動馬達在最佳的平衡下運作行車;而「Hold」則是完全交予內燃引擎作為主要驅動動力來源,並利用電能回充系統替電動馬達充電;消費者則可依據當下的駕駛需求自由切換適合的駕駛模式。


2018年九月中旬,Audi 旗下首部量產純電SUV, Audi e-tron甫於美國舊金山車展正式上市,現身於全球世人面前,並隨即進入量產階段,即將交車予首批車主;而另一款雙門版本的的量產電動車型Audi e-tron Sportback 也即將於今年下半年跟上投入生產的腳步。除此之外,Audi Q2 L e-tron 也將在數週後於中國市場上市,而另外兩款嶄新的量產電動車型Audi e-tron GT以及Audi Q4 e-tron也計劃於2020年全球首演發表;該兩款概念車型都在2019日內瓦車展首度揭露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