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內瓦車展】FERRARI F8 Tributo

720匹馬力的488 GTB後繼車

記者:haya 2019-03-08

義大利超跑品牌FERRARI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一款新的中後置引擎跑車,被視為488 GTB的後繼車同時也是FERRARI經典雙座Berlinetta豪華跑車的最高峰。不過它的車名卻不是依照488 GTB的命名規則,而是類似F12 Berlinetta但稱為F8 Tributo,來向這部FERRARI歷史上最強悍的V8引擎致敬。

4

F8 Tributo以後中置方式搭載排氣量3902cc的V8雙渦輪汽油引擎,可輸出720hp/8000rpm最大馬力與78.5kgm/3200rpm最大扭力,比488 GTB分別多出50hp馬力與1kgm扭力。車身重量也進一步向輕量化邁進,車子乾燥重量壓到1330kg的程度,也比488 GTB輕了40kg。在馬力增加車重減輕之下,其0-100km/h加速僅需2.9秒即可完成,極速則達到340km/h。

在車廠工程師多年的研究開發之下,這具V8渦輪引擎可在幾乎感受不到渦輪遲滯下盡情發揮720匹的強大馬力,且有著不輸自然進氣引擎的順暢輸出,操駕起來更易掌控且舒適,還有超振奮人心的澎拜排氣聲浪再耳邊。在RACE模式下首次導入讓最新版FDE+( Ferrari Dynamic Enhancer)動態強化系統作動也進一步提升車輛的操控與動態表現。再加上最新6.1版的側滑角度控制系統(Side Slip Angle Control)的輔助,讓更多的駕駛者可以更輕鬆地發揮車輛的極限,性能表現超越現行同級距所有車款。

外觀部分在FERRARI造型中心的操刀設計之下,除了給人紅鬃烈馬向來的超跑美感外,在空氣動力表現上也是全力追求。身上所導入的空力件也都是從車廠長期培養的賽事經驗knowhow所開發而來。例如後傾式散熱器與將主動式引擎進氣口從車身側後方移到擾流尾翼兩側等幾個熱力管理的機制是承繼488 GTB的高性能版本─488 Pista而來。

而在車頭,也導入了488 Pista所率先採用的S-Duct系統,並且經過重新設計來配合F8 Tributo的車頭設計。光是F8 Tributo的S-Duct所在整體下壓力中所增加的程度就比488 GTB多出15%。空氣動力的開發團隊還採用了體積更為小巧的新型平板式LED頭燈,讓剎車散熱用導氣口與保桿外側的導氣口一體化,讓車子在高速域之中輪拱四周氣流的流動更順暢,避免需要將煞車系統尺碼加大的情況。

3
車尾採用了Lexan新開發的後擋風玻璃,讓人在車外可以清楚地看見引擎室內,這也是將FERRARI歷史上的V8象徵車款「F40」身上的一大特徵設計用比較現代化的手法來呈現。後擋上的百葉設計則可以增加車尾下壓力,並且在不對車尾導氣尾翼產生不良影響的前提下有效率地排出引擎室內的熱氣。
3
3
尾翼則因為將尾燈包覆而給人車輛重心下降的視覺感,另外像雙圓尾燈、車尾鈑件與車身同色等FERRARI經典車款車尾設計元素也都一併重現。車身尺碼則為車長:4611mm、車寬:1979mm、車高:1206mm。
3
車內承襲FERRARI中後置Berlinetta傳統,展現經典的駕駛者取向座艙設計,從儀錶板、門飾板到中央鞍座都是重新設計而不沿用488 GTB。並導入新世代人機介面概念,像是圓形空調出風口、操控按鍵與七吋觸控螢幕等,方向盤也在小盤徑化之下有著更為明確的手感回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