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蘭克福車展】BMW X6 Vantablack

這才是真正的黑!?

記者:haya 2019-08-31

BMW汽車將於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首度公開一款X6中大型運動休旅車的單一特製車─X6 Vantablack。

4

所謂的Vantablack是由一家英國名叫Surrey NanoSystems的科技廠商於2014年所開發出來的特殊塗裝技術。如果你從這種塗裝的表面上看過去,會覺得視覺上好像失去三次元的立體感,覺得物體好像是平面的東西,黑色的部分會給人好像黑洞一樣的錯覺。

3
3
這種塗料的「真面目」其實是由大量的奈米碳管所組成,每根碳管的長度約14-50微米、直徑約20奈米,大概只有人體毛髮的1/5000粗而已。在這部X6 Vantablack鈑件上每一平方公分約有十億個奈米碳管分布其中。所以光線進入車身表面後不會反射,而是幾乎都被吸收並轉換成熱能。
3
3
這項技術原本是針對宇宙航空飛行器的保護塗層需求所開發,這種材料的耐熱性極佳,適合塗佈於鋁合金等材質上。最多可吸收達99.965%的光線,反射率僅0.2%。X6 Vantablack所使用的,則是Vantablack「VBx2」塗料,這種塗料可用噴霧方式來施工,光線反射率僅1%。這也讓X6 Vantablack車身看起來鈑件沒有凹凸起伏,就像是在二次元平面世界的車。不過車廠還是透過主動發光的水箱罩與最新的LED頭、尾燈來製造為它「存在感」。
3
3
這種塗料除了在視覺上很酷之外,其實更有實際且重要的功用。比如說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自動駕駛系統所使用的雷射感應器等組件在受到日光直射之下會降低系統性能,這種塗裝便能提供很好的防護。

BMW目前正考慮將此Vantablack「VBx2」塗裝提供給品牌旗下市售車款作為選配,如果這個想法成真,X6應該會成為主要的提供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