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蘭克福車展】Audi AI:TRAIL quattro 直昇機式座艙視野的電動越野車

記者:Alegna 2019-09-11

Audi這款越野概念車AI:TRAIL quattro具備自動駕駛能力以及卓越的越野性能,玻璃車頂讓視野獲得完全釋放,創造出無與倫比的開放感,融合鋼鐵、鋁材和碳纖為複合材料的車身結構,縱使搭載大容量電池,仍將車重控制在1,750kg,並且能於一般道路上以純電行駛400~500km,就算在越野路段也有250km的續航里程,令人驚豔!

4

車名中的“Trail”已暗示它的冒險本性,因此車內沒有大螢幕的娛樂系統,取而代之的是環繞座艙周圍一直延伸到地面的大面積玻璃,與周遭環境緊密聯繫。AI:TRAIL quattro也是繼Audi Aicon、AI:ME、AI:RACE之後推出的AI家族第四款電動車,車身長度4.15m,寬度2.15m,高度1.67m,配上巨大的22吋圈胎,以及34mm的離地高度,都暗示了它強大的越野性能,實際上,這款車涉水深度極限達到500mm。


4

車燈位於A柱下方,可向外向內發光,LED元件為可調光設計,除了照亮車輛路徑,也能用作車內照明。尾燈也有類似的設計,延伸至整個尾部的寬度,能用來照明行李廂,也是獨特的外部顯示。

3
傳統的遠光和近光燈在這輛車上已經由五架無人機取代,可降落在車頂的無人機配備LED探照燈功能,用來取代頭燈的作用,必要時也能將即時畫面透過Wi-Fi傳輸到駕駛者面前的顯示器,車輛靜置時,也可作為照明周圍的光源。五架無人機由車輛自動協調運作,通常至少成對飛行,必要時會以陣列式照亮整個區域範圍,使用者透過智慧手機上的軟體就能控制需要的功能。


4

AI:TRAIL quattro車輛設計專為行駛於粗糙、岩石地形而生,在這種路況上,車輛靈活性很高,且位於地板的電池不會與路面接觸。

3
多邊形玻璃屋的座艙最多可容納四人,由於電動馬達位於車軸附近,電池安裝在地板的緣故,車身不需懸身設計,而這種單廂式設計的概念預料將會成為Audi未來電動汽車的標準。


4

側窗的凸起讓車內乘客獲得更多空間,並且盡可能讓肘部和肩膀獲得額外舒展空間,而且肩線下斜的設計讓乘客能夠輕易看見路面狀況,即使在車輪之間也是如此,這樣的目的是為了提供車內人員最佳景觀和周遭環境,打破與外部世界的界線。因此當車輛行駛時,乘客的目光就不需集中在前方,而能端詳路面細節,獲得更輕鬆的乘坐體驗。


4

麥花臣支柱結構、主動式避震與粗壯的橫樑,確保其最佳穩定和支撐力,懸吊行程高達60mm,除了有利於越野,也為乘客提供更高的舒適程度。這套輪胎還具備了感應控制的胎壓調整功能,光學感應器配合ESC系統的作動,會針對狀況自行調整胎壓,譬如在沙地上行駛,就會降低胎壓獲得更多牽引力。

3
內裝設計則相當簡潔,前排精緻的座椅配有四點式安全帶,轉向機柱整合智慧手機作為車輛功能和控制中心,除了幾個必要按鈕,幾乎沒有什麼控制裝置。內裝顆粒狀粗糙用料突顯了它的功能需求,由再生羊毛和再生皮製造的地毯,則彰顯本車可持續耐用的本質。
3
座椅之間和擋風玻璃下方都有儲物空間,並設有伸縮帶固定物品,也能透過折疊擋風玻璃從外面直接取放。第二排座椅造型有如吊床,織物面板於就座時與背部緊密貼合,圍繞側面的靠背提供極佳側向支撐,座椅也能從車中拆卸作為戶外使用。另一個磁吸固定在座椅旁的Audi Light Companion大型手電筒除了作為環境照明,也可取下攜行,或是將其變成篝火燈或近距離泛光燈,外殼上還附有攝影鏡頭,能夠錄影傳至社交網站。此外,Audi Light Companion還可結合Audi AI:TRAIL quattro導航系統,並將符號、方向示意投射於道路上方,協助用車人在戶外健行時指引路徑和方向。
3
具備四級自動駕駛能力的AI:TRAIL quattro,與其他強調性能的電動車不同,它的極速設計為130 km/h,電池能量透過配備在車輪附近的四組電動馬達,每個馬達都直接驅動一個車輪。 最大系統輸出為320kW,最大扭力1,000Nm。至於車輛本身並沒有差速器鎖定設計,透過智慧調配功能,能讓車輪得到所需扭力及循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