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蘭克福車展】MINI Cooper S E

實際道路行駛見真章

記者:haya 2019-09-19

英國MINI汽車在2017年時曾經因應全球電動車潮流興起趨勢而展出過一台名為Mini Electric Concept的純電動概念車,該車是以MINI Hatch back車型為基礎所開發。而在這次法蘭克福車展中,則是發表了以MINI Cooper S車型為基礎的市售版本電動車MINI Cooper S E。

4

MINI Cooper S E外觀上在水箱罩、後視鏡與尾門等處都以代表電動車的黃色來加以凸顯。因為電動車不需要考慮引擎散熱的問題,所以是封閉設計。圓圓的燈殼內則是配備了LED頭燈。

3
3
3
所搭載的電動系統將電動馬達配置於車頭「引擎蓋」內,而且是與變速系統一體化的小體積設計。其動力輸出為184hp最大馬力與27.5kgm最大扭力。讓它擁有0-100km/h加速7.3秒的實力。極速則被電子限速於150km/h。

所搭載的鋰離子充電池蓄電容量為32.6kWh,以T字形配置於車室底板之下。充飽一次電約可行駛270km。如果以11kW功率輸出的標準充電器充電,約3.5小時可將電池充飽,若使用50kW的急速充電器來充電則僅需35分鐘就可充飽80%電量。
3
車上提供四種駕駛模式,在Sport模式下轉向反應會更直接、加減速的反應也更為犀利。而重視節能的Green+模式為了盡可能增加續航里程,會讓車內的冷暖空調與座椅電熱等功能都受到限制或關閉不作動。
3
加減速也只要靠油門踏板就可以操作,當駕駛者將腳放鬆或離開踏板車子就會立刻減速。電動馬達同時也擔負發電機功能,減速時的能量會轉換回生成電力儲存回充電池。
3
方向盤前方配置5.5吋數位彩色儀錶顯示幕,可顯示充電程度、駕駛模式、駕駛輔助系統狀態等資訊,以及尚餘續航里程、驅動系統狀態、車外氣溫、交通號誌辨識、導航箭頭等訊息。儀錶圈環也會以不同顏色來表示目前所處的駕駛模式。透過「MINI Connect」服務支援的導航系統會顯示目前電量可行駛的里程,在進行導航路徑規劃時會提供電量消耗最低的路徑給車主。
3
為了向車迷證明的實用與可靠性,MINI Cooper S E在車展時特別以從BMW位於慕尼黑的總部實際上路行駛至法蘭克福車展會場(總里程約400公里)的方式來為發表活動注入話題。過程中導航系統建議車輛在途中的A3高速公路急速充電站中進行充電,讓電池從快耗盡狀態下充至80%電量,確實地完成剩下路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