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京車展】TOYOTA LQ概念車

這部未來車很有愛

記者:haya 2019-10-15

TOYOTA在2017年CES電子展展示過一台名為「Concept-愛i」的概念車,強調對未來愛車的新體驗,而這次在東京車展上亮相的這部「LQ」概念車則是更具體與忠實實現Concept-愛i的概念,搭載由與位於美國的TOYOTA研究中心所共同開發的AI人工智慧助理與自動駕駛功能,帶來全新的人車關係。

4

LQ所搭載的AI人工智慧助理「YUI」並不只是個幫忙搜尋和回答資訊的系統,它會經常偵測車主的表情與動作來推估車主的心情或是否有睡意等。再透過一些聊天的溝通,配合車內座椅位置、音樂、照明、空調系統的調整讓車主得到最舒適與放鬆的駕駛/乘坐環境。還會根據車主的嗜好來挑選、撥放音樂,或是提供令車主感興趣的話題與景點處所資訊,讓車主就好像是跟朋友一同出遊一樣。

3
3
而在自動駕駛部分,所搭載的自動駕駛系統擁有相當於SAE第四級自動駕駛能力。其中包含的無人自動停車系統可以在車主於停車場下車後,自動開去尋找停車位停車。對於老年人、身體不方便的人士、孕婦或帶著嬰幼兒的媽媽以及不擅長停車的人來說都十分貼心便利。另外,因為自動駕駛可精準停車,與鄰車之間只需要20公分的間隔,對於節省停車場空間也有幫助。
3
3
車上搭載的多個攝影機、聲納、雷達與2D路面地圖可以精準判定車輛的所在位置,配合停車場所設置的無人自動停車管制中心的管理,可以自動出場或進場,並監測車輛行駛路線,若會遇到行人或其他車輛都會自動停車,確保安全。
3
所配備的AR-HUD擴增實境抬頭顯示投影則可擴大行車資訊顯示範圍,減少駕駛者開車中的視線移動。與行車安全相關或導航相關的資訊也會以立體而清楚的方式來顯示,讓駕駛者更容易了解。座椅內藏多個氣囊與空調機能,當發現駕駛者有睡意時,氣囊會膨脹幫助駕駛者伸展身體,座椅的空調出風機能也會以冷風刺激駕駛者。而在自動駕駛模式、駕駛者無需開車情況下,氣囊則會以緩慢的膨脹、收縮達到腹式呼吸效果來幫助駕駛者深度放鬆。

車頭的DMD頭燈內具有百萬個微型鏡,可以讓照射在地上的光呈現複雜的圖形或文字,幫助車主了解前方路況。所搭載的顯示器採用有機EL,除了清晰度高還可以大幅度彎曲,在造型上更顯先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