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洛杉磯車展】Audi e-tron Sportback

記者:Alegna 2019-11-21

Audi在本屆洛杉磯車展中,產出Audi e-tron Sportback純電跑車化美型休旅,這款車最大亮點除了傑出的電能效率等多項創新科技,所搭載的智慧燈光科技更是車壇燈光科技新標竿。Audi e-tron Sportback將率先於2019年11月底在歐洲開放訂購,並於2020年春季率先於歐洲市場上市登場。

4

車長4,901釐米的車長、車寬1,935釐米及車高1,616釐米的Audi e-tron Sportback 車身外觀輪廓採用圓滑流暢的車頂線條,自B柱往車尾傾斜而下,呈現Coupé的流線造型,融合輪拱上方飽滿有力的輪廓以及車尾擾流尾翼,營造富有運動感且優雅的視覺造型。


4

當進入到車室內部空間,雙前座區域同樣採用三面高畫質螢幕,位於中央的排檔頭則採用遊艇式的造型懸浮於中控台上,當用車人在操作觸控面板時,不僅可支撐手腕,駕駛僅需大拇指與食指撥扣即可切換檔位。在車室空間方面,後方行李箱擁有 615 公升的置物空間,若把後座椅背傾倒收折能擴充到 1,655 公升。而車頭傳統引擎蓋下方則另有60 公升的容量,可用來存放充電纜線與其他工具。


4

本車率先全球車壇,首度運用量產車型的數位矩陣頭燈科技 (Digital Matrix Headlights)。Audi 研發團隊以數位微鏡元件 (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作為核心,透過靜電場控制邊長僅數百萬分之一毫米的微鏡芯片的角度,使一百萬片微鏡芯片在1秒內調整達5,000次以上。該技術不僅可大降低照明燈具的體積和重量,同時能提供更清晰的解析度,並藉此更精準地控制照明範圍,或映照特定圖形。


4

此項獨步全球車壇的燈光科技,不僅可在車前地面或牆壁投影出動態迎賓或返家動畫畫面,當Audi e-tron Sportback在道路上行進時,數位矩陣頭燈科技 (Digital Matrix Headlights) 還能集中照明,以「光毯」照亮車道,並在駕駛改變車道時進行照明範圍的動態調整。此外,還可以調整燈光照明的明暗,預測車輛在車道的位置,替駕駛在狹窄的街道或周圍有施工區域的道路引導駕駛,以燈光照明提供行車安全輔助,提高駕駛對道路環境的認知,提升道路行駛安全性。

3
另可選配虛擬後照鏡 (Audi Virtual Mirror),駕駛可透過位於駕駛座艙旁側,位於車門上的OLED螢幕上直接以觸控的方式來放大、縮小或調整影像的角度。此外,虛擬後照鏡 (Audi Virtual Mirror) 還可以根據三種不同模式包含:高速公路、過彎以及停車三種使用情境進行切換和設定,讓駕駛可更輕易全方位掌握車輛死角。


4

Audi e-tron Sportack 車系同樣採用雙電動馬達的配置,並包含兩款車型: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與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分別搭載95 千瓦小時 (kWh) 與71千瓦小時 (kWh) 的電池模組。其中,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可產出功率265千瓦 (kW) 與561牛頓米 (Nm) 的扭力表現,0至100公里/小時加速只需6.6秒。另外,Audi e-tron Sportback 除了常見的PRD的排檔模式外,更新增S檔,當駕駛由D檔切換至S檔並完全踩下加速踏板,即可啟動Boost 模式,最大動力可提升至300千瓦 (kW) ,扭力峰值達664牛頓米 (Nm) 的境界,並可持續8秒。在Boost 模式下,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僅需5.7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時。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則可產出功率230千瓦 (kW) 與540牛頓米 (Nm) 的扭力表現,0至100公里/小時加速僅需6.8秒。同時,受惠於車頂圓滑流暢的斜背設計,使得Audi e-tron Sportback 擁有極佳的氣動力學表現,在搭載S-Line外觀套件與虛擬後照鏡之下,造就出0.25 Cd值的超低風阻係數。有效的降低風阻,不僅能降低耗電量,更能進一步增進車輛動能輸出與續航力表現,根據WLTP測試,Audi e-tron Sportback 單次續航里程最遠可達446 公里的優異續航表現。

Audi e-tron Sportback仰賴後軸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以維持最佳的電能效率使用。而當駕駛更近一步踩深加速踏板,追求更豐沛的動力輸出,前軸馬達則可在毫秒間立即啟動。而當遇上濕滑、冰雪等路面,Audi e-tron Sportback 亦可預前啟動前軸馬達,避免車輛在行駛中打滑或在過彎發生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協同後軸馬達一同穩固車身動態。 此外,Audi e-tron Sportback 還具備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 (Adpative Air Suspension),駕駛除了可透過Audi可乘式車身動態系統 (Audi Drive Select) 切換七種不同阻尼與車高設定,以符合自身駕駛需求或風格之外,車輛亦可自主依據行駛速度、道路狀況等因素自動調整車身高度,最高可達7.6公分。

鋰電池模組可儲存95千瓦小時 (kWh) 的總能量,並可在396伏特的電壓下運作。在90% 以上車輛減速的情境、減速力道達0.3 g的狀況,當駕駛鬆開加速踏板,讓車輛依慣性滑行時,駕駛可透過方向盤旁的撥片設定三種不同能量回收的模式。Audi e-tron Sportback 溫度管理系統還可靈活運用高壓電池的廢熱對車室內部空間進行加熱和空調調節,最多可使Audi e-tron Sportback 的續航里程提升多達10%。

而針對長途旅行的駕駛需求,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與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分別可在快速充電站以150千瓦 (kW) 以及120千瓦 (kW) 的直流電進行充電,30分鐘內即可充飽電池總容量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