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車展】每秒進行一千兆次浮點運算! ZF發表次世代超級車載電腦

記者:haya 2021-04-23

ZF在今年上海車展上首度公開了它們的次世代車載超級電腦「ProAI」。汽車界未來會走向由高運算效能中央電腦來掌控的智慧化時代。而車輛在安全、影音、駕駛輔助(自動駕駛)等各個領域上上的控制都是透過軟體來集中運算控制。所以有高性能的電腦與軟體(演算法)才能實現未來的「 軟體定義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s,SDV)」架構。

4

ProAI就是因應成為SDV架構所設計,具有AI人工智慧的電腦。可以對應任何車種,也支援從LEVEL 2到LEVEL 5的自動駕駛功能。ZF也自豪地表示ProAI是目前世界上運算效能最強悍的車載電腦。儘管功能強大,在體積上卻比上一代更小,性價比也更高。經過多方面升級之下,運算效能(teraOPS)比上一代高出66%,耗電量則最多降低了70%。

透過對AI功能在深度學習上的優化,讓它擁有高度的安全機能。藉由360度的圖形處理器融合了所有傳感器的環境測量數據,包括雷達、光達、攝影機、音頻模式識別器等,也大幅節省了安裝設備的空間。

3
根據客戶的需求,它可以提供被動式、氣冷語液冷等冷卻方式的選項。大部分Pro AI會以24x14x5 cm標準殼體銷售。不僅具有車用等級的抗震與耐用性,也提供了最新的連網安全防護措施。因為採用模組化架構所以可以因應不同車廠的需求提供不同版本的單晶片系統(SoC),或是採用ZF自己的軟體或其他第三方的軟體。標準化的連結器或是將多個Pro AI相連結的擴充彈性讓它可以輕鬆安裝與使用於各種類型的車款上。
3
其高性能主機板提供從20到1000 taraOPS的運算能力彈性,相當於最高每秒進行一千兆次浮點運算。ZF還提供了感測數據介面(MDI)將感測器所收集到的資料原封不動地傳到中央儲存系統以待開發與測試之用。讓開發者可以更輕鬆地訓練人工智慧執行自動駕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