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SuperVan換裝2000ps純電動力!Ford Pro Electric SuperVan概念車亮相

記者:Alegna 2022-06-26

Ford在英國Goodwood速度嘉年華中公開最新一代的純電廂型概念車Pro Electric SuperVan,以水冷50 kW鋰電池配合自行研發的控制系統,四組馬達共可輸出最大2000ps的超強馬力,只需2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

4

這款概念車是由Ford Performance高性能部門和奧地利專業純電拉力賽車製造廠STARD祕密研發的,至於造型設計則是位於德國科隆的Ford設計中心負責操刀。Ford Pro Electric SuperVan採用與E-Transit Custom電動車相同平台開發,除了搭載與量產車相同的煞車動能回收系統,SYNC系統還具備公路、賽道、加速賽、甩尾賽和拉力賽等多種駕駛模式。

3
這並不是Ford第一次嘗試打造超級廂型車,實際上早在50年前開始,Ford就曾把Ford GT中置引擎植入第一代Transit,而後又在第二代Transit 進行相同的改裝,不過動力換為580ps的 Cosworth V8引擎,車身也換上碳纖維材質,並採用與C組C100賽車相同的單體結構設計。在第三代Transit問世後,Ford又為它裝上與當時F1賽車相同的650ps Cosworth HB引擎。


4

如今推出的Pro Electric SuperVan已經進化為純電動力,輸出馬力更是SuperVvan歷代最強。狂野的造型甫於Goodwood賽道亮相隨即驚豔全場,誇張的輪拱和肌肉感十足的外觀,展示Transit設計無限的可能,而全電動電機系統也為開發團隊提供最大的自由度,同時減少了內燃機引擎可能讓造型及冷卻系統遭到限制。

3
這輛展示車以賽車規格打造,將E-Transit Custom底盤和中空防滾籠結構整合一起,搭配輕量化複合車身面板所組成。STARD為它裝上前擴流器、側裙和後擴流器,其中後端的設計更是誇張,超大尾鰭有如準備迎戰派克峰登山賽,可於挑戰高速賽道時獲得所需的強大下壓力。
3
3
車底的懸吊採用不等長雙A臂結構,搭配賽車級的前後副車架、羊角和煞車系統等設計,使其無論轉向或制動性能皆能與其直線加速性能等量齊觀。


4

車內搭載Ford自行開發的水冷式50kWh電池組,安裝位置並考量最佳車身配重及低重心,根據原廠說法,透過標準快充設備大約45分鐘可以充滿,車內觸控螢幕也會顯示充電狀況。四組馬達負責驅動四個車輪,合計約可爆發2000ps馬力輸出,足以供應2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所需動能,使其成為Ford有史以來最強的SuperVan。

3
3
車內包括一組完整的防滾籠和符合FIA規範的賽車椅,至於SYNC觸控螢幕則是直接借自Ford Mustang-E量產電動野馬,內部同樣具備先進的控制及資訊系統,還可即時繪製賽車軌跡路線圖。如同現代化賽車,這輛車也具備遙測技術,透過軟體可自遠端進行車輛管理,便於追蹤車況和安全性,如用於賽車活動,工程師便可透過車速、單圈速度的變化精進其性能。


4

這輛展示車雖是強調性能至上,不過裝載機能卻不忘廂型車本性,車側特別設有開口方便裝載貨物,還可透過SYNC遙控解鎖特製的電磁開關。此外,和E-Transit一樣,透過螢幕也能監控車輛周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