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賽車電動公路版 Audi PB 18 e-tron concept首次公開

記者:Alegna 2018-08-25

Audi在圓石灘汽車週首次展示一款電動高性能車PB 18 e-tron,這是由加州的Audi設計工作室負責開發的概念跑車,造型明顯受到風洞測試及賽車所影響,動力單元與Audi 去年發表的Aicon概念車相同,同樣採用固態電池來儲能,不過PB 18 e-tron卻是以賽道上的速度機器為目標,因此許多技術和設計概念都是取自利曼R18賽車,其中座艙配置的可移動單體殼概念,就是為了讓一般人也能獲得與R18賽車相同的極致駕馭體驗。

活動座艙概念

4
▲PB 18 e-tron是以賽道上的速度機器為目標,因此許多技術和設計概念都是取自利曼R18賽車。

所謂「PB」,取自於它首發地點Pebble Beach,而「18 e-tron」則代表它與Audi R18利曼賽車的血緣關係。PB 18 e-tron座艙設計相當獨特,它是將所有操作介面和座椅用一座活動式單體殼置入車內,也就是駕駛位置可偏左偏右或是置中都行。

活動式單體殼可左右移動,副駕座椅只是備用品,平時還可收藏到地板下。
▲活動式單體殼可左右移動,副駕座椅只是備用品,平時還可收藏到地板下。
當此具單體殼滑動到側邊位置時,這輛車就能像傳統汽車一樣轉向,同時還能保有乘客空間;副駕座椅嚴格說來只是備用品,平時還可收藏到地板下。由於單體殼的活動設計,使得駕駛進出時不會像一般低座姿跑車/賽車那樣困難,因為它的門檻是可以移動的。


4
▲PB 18 e-tron座艙設計相當獨特,它是將所有操作介面和座椅用一座活動式單體殼置入車內。

PB 18 e-tron採用的是跑車典型的中置引擎架構,車輛重心位在座椅與後軸之間,車體則以鋁合金與碳纖維材質製造,加上配置相對較輕的固態電池,預估全車重量不會超過1550kg。全車長度4.53公尺,高度才1.15公尺,軸距則為2.7公尺;車頭除了熟悉的Audi水箱罩,扁平的頭燈組內建數位矩陣技術和遠光雷射燈科技,也就是應用在R18賽車的相同技術。

側面輪廓的諸多設計元素,讓人聯想起Shooting Brake。
▲側面輪廓的諸多設計元素,讓人聯想起Shooting Brake。
從側面看,傾斜的車頂線條一路延伸到後方,搭配巨大的C柱,以及近乎垂直的車尾設計,讓人聯想起Shooting Brake的獵跑輪廓。
擾流翼平時固定,必要時能向外伸展獲得大多空力效率。
▲擾流翼平時固定,必要時能向外伸展獲得大多空力效率。
至於車尾上方的擾流翼平時固定,必要時也能向外伸展獲得大多空力效率,而它多達470公升的行李空間,也不是一般跑車上看得到的數字。此外,此車配置的22吋輪圈特別採用渦輪葉片造型設計,當輪胎運轉時會製造空氣對流效果,增強煞車系統的冷卻性。


4
▲高度的座艙數位化程度,將是未來Audi純電車款的預演。

超大擋風玻璃內部也有名堂,它其實是一個透明的OLED,透過電腦分析可即時顯示理想的進彎路線,而導航和其他電子設備的資訊也能在此呈現,並可於賽道或道路的不同模式之間切換。


高效純電動力的展現

4
▲以提供利曼賽車相同駕馭體驗為目標的 Audi PB 18 e-tron concept,同時對於日常使用所需機能也沒有忽視。

動力架構使用前1後2,共三組的電動馬達,分別提供150kW、450kW的強大動力輸出,至於傳動設計當然是採用quattro四輪傳動。增壓時綜效功率高達500kW,並可暫時提昇為570 kW。而890Nm的強大扭力,協助此車從0到100km/h加速過程不需2秒鐘就能完成。

這款電動車充飽一次可行駛最長500km,電池最快15分鐘就能充飽,還支援無線充電的功能。
▲這款電動車充飽一次可行駛最長500km,電池最快15分鐘就能充飽,還支援無線充電的功能。
馬達同時也具備回收能量的設計,平時開車只需要倚賴馬達就有減速功能,除非重踩煞車,液壓系統才會介入輔助,因此回收的效率可以更高。同時為了讓平時忙碌的路況開起來更輕鬆,車輛還提供讓駕駛自行設定最大輸出動力的範圍,並可於賽道環境將限制解除。


4
▲傾斜的車頂線條一路延伸到後方,搭配巨大的C柱,以及近乎垂直的車尾設計,讓人聯想起Shooting Brake的獵跑輪廓。

固態電池的容量為95 kWh,充飽可行駛500km,這套系統允許以800V的高電壓來充電,因此最短只需15分鐘就能充飽。這輛車同時還具備了無線充電設計,在具備此一設備的車庫平台上,車輛停靠後就可直接進行充電。

懸吊設計也相當特別,四個車輪同時擁有傳統跑車的橫向高低控制臂,以及前軸推桿、後軸拉桿系統的賽車避震結構,而且全都以主動式電磁阻尼設計提高其駕馭極限,整個架構幾乎就像是直接移植R18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