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客貨兩用自駕平台 Mercedes-Benz Vans Vision URBANETIC

記者:Alegna 2018-09-11

Mercedes-Benz Vans發表一款全新概念電動平台,以模組化平台搭配自動駕駛技術,能夠隨意變更不同車身型式及風格,並能依照需求在短時間內進行切換,從接駁巴士變身成為載貨用車。

4

Vision URBANETIC是一座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底盤,平時與上層車廂部份完全分離,並可獨立行駛於公路上;車身模組的結合方式可透過手動或自動方式進行,其中自動切換的方式也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從公共運輸轉變成為商務載貨的功能。Mercedes-Benz Vans聲稱,由於車艙模組內部可隨意調整,因此不管是需要更多乘坐空間或是載物容積,都能隨機應變。


4

過去也有其他車廠推出類似這種模組化自駕平台,不過Vision URBANETIC不只是一個比較漂亮的貨櫃車架底盤那麼簡單,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建立一套完善的連網雲端技術,能不斷在變化之中「自我學習」,譬如車輛能在遇到塞車時懂得適時調整路線,或是依據辨識得知乘客過多,向遠端要求派遣乘客車艙,當然能夠迅速變換不同車輛功能也是另一個亮點。此外,由於這次Vision URBANETIC發表的重點在於它的模組化概念,因此原廠並沒有透露太多關於此具平台的詳細規格。


4

雖然自動駕駛技術已發展到一定水準,不過由於Vision URBANETIC極度仰賴車聯網的基礎設施,短時間內當然仍是停留在概念設計的階段。不過這類模組化平台的未來發展性相當看好,譬如機場地勤等高度需求彈性調整的行業,這樣的設計將可有效降低人力成本與提高運輸效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