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頂級奢華休旅車,勞斯萊斯Cullinan售價突破兩千萬

記者:Dean 2018-11-15

Cullinan是前所未見的勞斯萊斯車型。 勞斯萊斯三年前宣佈將會推出Cullinan ,以回應各地客戶 對「休旅車中的勞斯萊斯」的殷切期盼,並為休旅車市場帶來前所未見的奢華享受、超卓性能 及靈活設計。這些充滿冒險精神的年輕客戶顯然渴望擁有一部「不受地域限制,無拘無束」的 勞斯萊斯,帶領他們探索人跡罕至的國度,發掘最精彩絕倫的體驗。

4

打造「不受地域限制,無拘無束」奢華名駒的構思,驅使勞斯萊斯以劃時代的方式,打造品牌獨一無二的休旅車,而Cullinan的獨特車尾設計正好表現這一點。

這是首部勞斯萊斯採用命為「The Clasp」的揭背式尾門設計,靈感源自昔日車主將行李固定在車外的方法,讓乘客無需與隨身物品擠於車廂內。Cullinan的兩段式「D-Back」車尾融入其三車廂式設計,隔開擺放行李的位置。只要輕按遙控器按鈕,便能分段開關。

Cullinan後座車廂經過精心設計,因應車主的特定需要提供最理想的座位,並備有休閒座椅或獨立座椅兩種選擇。休閒座椅後座可容納三位乘客,更破天荒採用摺疊式設計,尤其適合家庭客戶。後座佈局靈活,加上特大的貯物空間,方便旅程結束時運返大型物品。勞斯萊斯深知客戶期望客製化,因此亦提供另一款後座設計:獨立座椅適合追求休旅車的極致奢華享受多於實用性的人士。後排兩張獨立座椅以固定式後座中央控制台分隔,設有擺放勞斯萊斯酒杯、醒酒器、香檳杯及冰箱的飲品櫃。

3
3
3


只要輕觸客製化車鑰匙上的解鎖鍵,或者輕碰觸感獨特的不銹鋼門柄,便能喚醒Cullinan。車身會自動降低40mm,方便乘客進出車廂,引領車主和乘客展開一趟精彩旅程。甫進車廂,輕按關門鍵便能隨即投入Cullinan的寧靜國度,而輕觸門柄上的感應器,車門便會自動關上。再按下啟動鍵,便會回升至標準駕乘高度,讓乘客從居高臨下的角度,以最理想的位置觀賞窗外的世界。

中央顯示螢幕亦與娛樂系統螢幕同步首次採用觸控式設計,讓駕駛者在路上迅速選擇各項功能、檢示地圖及調校座駕設定。中控台的經典歡慶女神旋轉控制鈕可操作顯示螢幕,同時具有「Off Road」越野模式和「Hill Descent Control」下坡輔助系統的按鈕及「Air Suspension」懸吊高度調校等功能。

勞斯萊斯Cullinan結合多項嶄新科技,成為同類車型中技術最先進的典範。其他設備包括:ACC主動定速巡航系統、夜視輔助系統含行人辨識功能、鳥瞰輔視攝影系統、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遠光燈自動照明輔助系統、抬頭顯示器、盲點偵測系統、前後門室內外自動關門系統、領先業界的高解析度投射顯示器、無線網路熱點,以及最新的導航及娛樂系統。

3
3


勞斯萊斯Cullinan的核心元素是品牌專利的「Architecture of Luxury」鋁合金車架。這款獨特的車架由第八代Phantom首次採用,經過精心設計及製造,能配合未來勞斯萊斯車型的體積及重量要求,包括配備不同動力、驅動及操控系統的型號,鞏固品牌的長遠產品研發藍圖。

Cullinan的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運用這款全新車架,塑造經典設計與外型,帶來無需妥協的舒適享受、寬敞空間及出色的操控,加上先進的科技,在公路及野外也能締造無與倫比的駕駛體驗。

巧妙結合嶄新科技和專利車架,也是確保能締造「不受地域限制,無拘無束」駕乘體驗的關鍵。為此,工程團隊埋首打造傳動系統,即使身處野外也能享受勞斯萊斯享負盛名的「魔毯」駕乘體驗。

3


總括而言Cullinan出色的駕駛表現,於公路及越野亦當並駕齊驅。工程團隊全面改造現有的空氣懸吊系統,包括增加風量以加強空氣支撐,減輕於崎嶇地形行駛的顛簸,同時加固驅動器及螺旋軸、於前後輪加入驅動器;勞斯萊斯史上首次應用的四輪驅動系統;並提昇全新的6.75升V12勞斯萊斯雙渦輪引擎,能以1600rpm極低轉速時提供850Nm的扭力,確保車主能感受前所未有的奢華駕駛旅程。

3
懸掛系統每秒能進行數百萬項運算,因應車身及車輪加速、轉向數據及攝影機資訊持續調整電子避震調校系統。嶄新的雙搖臂前軸及五連桿後軸展現驚人的抗傾及切力表現,發揮無可比擬的靈敏度和穩定性。配合四輪轉向設計,使任何駕駛環境下,乘客也能盡享無與倫比的靈活駕乘體驗。在越野駕駛的情況下,電子避震調校系統能利用空氣壓縮原理,當失去牽引力時,確保每個車輪時刻緊貼地面,並提供最大的扭力。
3
要打造「不受地域限制,無拘無束」的勞斯萊斯Cullinan,最後一項關鍵因素是一個品牌稱之為「Everywhere」的按鈕。一按即可發揮以上的超卓性能和表現,讓Cullinan在野外也能盡展潛能。啟動越野模式後,無論是崎嶇小徑、碎石路、濕草地、泥地、雪地或沙灘, Cullinan也能輕鬆穿越,並持續為四輪提供850Nm扭力。即使面對厚積雪、沙地或需要爬山涉水, 也能憑藉極高的底盤高度,克服最高540mm的涉水深度,冠絕同儕。

驅車前往偏遠目的地只是勞斯萊斯Cullinan精彩歷程的第一步,勞斯萊斯的「Recreation Module」還帶來更多驚喜體驗。 從飛釣、攝影、攀石、單板滑雪、滑翔傘、沖浪風箏、定點跳傘、火山滑板以至靜態觀景活動,勞斯萊斯定制團隊也能盡應所求。所有「Recreation Module」也能輕易放進行李箱,內置電動抽屜,可擺放特定的裝備及用品,讓車主隨時投入精彩生活。 Cullinan現已開始接受台灣客戶預訂,交車時間預計為2019年第二季,建議售價新台幣2188萬元起。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