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Vision iNEXT電動車,展現品牌未來方向 預計2021年量產

記者:Dean 2018-12-10

對於未來移動交通工具會是什麼樣貌,這是目前車廠積極去探討的未知領域。在今年洛杉磯車展上,BMW展示了他們對於未來車的雛形BMW Vision iNEXT,它代表了BMW集團未來的方向,包跨Design 設計、Autonomous 自動駕駛、Connected 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 電動科技、Shared 智慧共享簡稱為D+ACES,這思維慢慢滲透整個集團。

4
▲今年洛杉磯車展上,BMW展示了他們對於未來車的雛形BMW Vision iNEXT。

iNEXT這想法首次出現於2007年,2011年正式成立BMW i部門,並且在2013年推出i3與i8兩款電動車,後續增加多款PHEV插電系統車型,慢慢實踐對於未來車的第一步。對於未來車不單單只是電動,所有的系統必須與整個網路鏈串聯,進而達到全自動駕駛的完美境界。目前SAE組織規範自動駕駛可區分五個Level,傳統自駕為Level 0,達到Level 3駕駛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時速130km/h放開雙手輕鬆自若滑手機、看書等,但駕駛者還是必須坐在座位上。iNEXT計畫於2021年達到Level 4的自動駕駛功能,其餘車型達到Level 3的標準配備。

目前SAE組織規範自動駕駛可區分五個Level,傳統自駕為Level 0,達到Level 3以上才可稱之為自動駕駛。
▲目前SAE組織規範自動駕駛可區分五個Level,傳統自駕為Level 0,達到Level 3以上才可稱之為自動駕駛。
iNEXT概念車將品牌未來計畫完全展現,首先在動力部分,將馬達、變速箱及電腦控制模組整合在一起,徹底的縮小機構體積並減輕重量,模組化後也能降低製造成本,電動機構放置於車輛後軸上。電池系統部分同樣採用模組化設計,依照不同車型可增加或者減少,如果因為故障或者老化電池需要維修或者更換,效率能大大提升。電池放置於車輛最底部,可降低車身重心,提高車輛駕駛樂趣。原廠也表示,最高容量電池能行駛里程達到700公里,若是在PHEV車型上,純電模式也能超過100公里。
如何要讓iNEXT達到全自動駕駛,需透過裝置於車身四周的雷達及鏡頭偵測周圍狀況。
▲如何要讓iNEXT達到全自動駕駛,需透過裝置於車身四周的雷達及鏡頭偵測周圍狀況。
如何要讓iNEXT達到全自動駕駛,需透過裝置於車身四周的雷達及鏡頭偵測周圍狀況,包含全區域雷達、短區域雷達、三焦點鏡頭、側向前鏡頭與側向後鏡頭等,所以訊號再經由電腦以及GPS信號連接,精密預算配合周邊交通情況,清楚並準確的控制車輛安全抵達目的地。
車頭採用經典BMW家族設計,配備超細長的前大燈,展現出現代與未來感。
▲車頭採用經典BMW家族設計,配備超細長的前大燈,展現出現代與未來感。
iNEXT外觀是以SAV家族特色樣是呈現,與先前的Vision NEXT 100跑車樣貌有些不同。車色上採用原廠稱之為Liquid Greyrose Copper特殊顏色,光線照射角度的變化下,色彩會由溫暖的銅色調漸進變化為暗調的玫瑰色。車頭採用經典BMW家族設計,配備超細長的前大燈,展現出現代與未來感。車側捨去傳統後照鏡由鏡頭取代,擋風玻璃無縫與車頂結合成為超大的全景天窗,清晰可看見車內創新室內氛圍。
擋風玻璃無縫與車頂結合成為超大的全景天窗,清晰可看見車內創新室內氛圍。
▲擋風玻璃無縫與車頂結合成為超大的全景天窗,清晰可看見車內創新室內氛圍。
iNEXT外觀是以SAV家族特色樣是呈現,與先前的Vision NEXT 100跑車樣貌有些不同。
▲iNEXT外觀是以SAV家族特色樣是呈現,與先前的Vision NEXT 100跑車樣貌有些不同。
車尾水平線和細長尾燈營造出寬闊動感姿態,空氣能沿著擋風玻璃、車頂到後方非常重要的擴散器,增加空力動力學的效能。好的空氣力學效能不單單為了性能與造型,它還能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這靈感來自於賽車當中,擴散器增添BMW所聞名的運動風格,特別的是之後電動車將沒有排氣管,設計師更好發揮。
擴散器增添BMW所聞名的運動風格,還能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這靈感來自於賽車當中。
▲擴散器增添BMW所聞名的運動風格,還能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這靈感來自於賽車當中。
駕駛者與乘坐者在通行的時間內,所花費最多的時間就是與座艙相處,所以車內的設計感、舒適度非常重要。iNEXT座艙幾何形狀僅由己跳簡潔線條組成,重點放在材質與顏色上面。布料和木材混和營造出與家具設計相同精緻度,加上溫馨色彩如玫瑰色、棕色、白色與散發金屬色澤的神祕青銅色,突顯出未來車的效果。後座空間部分由類似絨布材質以不對稱方式鋪成,其複雜的提花編織帶來與前座不一樣感覺。前座座椅雖然不能旋轉與後座面對面,但其頭枕位置可向後彎折,方便前座與後座乘客之間溝通。
iNEXT座艙幾何形狀僅由己跳簡潔線條組成,重點放在材質與顏色上面。
▲iNEXT座艙幾何形狀僅由己跳簡潔線條組成,重點放在材質與顏色上面。
後座看似柔軟的沙發下,有項BMW創新技術「Shy Tech」,坐墊內部被安置一組控制面板,不需要透過按鍵只要在面板上畫出手勢就能開啟想要的功能,當然手勢所畫出的圖形依照設定有所不同。回到駕駛介面,同樣看不到複雜的按鍵,兩個屏幕結合手勢操作取代傳統介面。iNEXT提供車主自己駕駛的「Boost」模式與自動駕駛的「Easy」模式。在Boost模式下方向盤與中控台螢幕都有面向駕駛者的角度,而切換到Easy模式時方向盤就會向前方「後退」,讓出更多空間。
兩個屏幕結合手勢操作取代傳統介面,當「Boost」自駕模式時位於底盤的踏板會浮起。
▲兩個屏幕結合手勢操作取代傳統介面,當「Boost」自駕模式時位於底盤的踏板會浮起。
BMW創新技術「Shy Tech」,坐墊內部被安置一組控制面板,只要在面板上畫出手勢就能開啟想要的功能。
▲BMW創新技術「Shy Tech」,坐墊內部被安置一組控制面板,只要在面板上畫出手勢就能開啟想要的功能。
BMW Vision iNEXT在2018年洛杉磯車展上全球首發,BMW集團的Vision車型將預告駕駛樂趣的新時代的開始,電動車結合自動駕駛兩個重要元素廣泛運用於新世代車型上,並宣布iNEXT會在2021年正式量產上市。針對未來的車型也會以新戰略Design 設計、Autonomous 自動駕駛、Connected 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 電動科技、Shared 智慧注入於新產品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