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路經典重現!McLaren P1 GTR Marlboro特別版向Ayrton Senna致敬

記者:Alegna 2018-12-22

在傳奇車手Ayrton Senna首次奪下F1勝利30週年之際,McLaren特製部門(MSO)因應一位跑車收藏家的要求,打造一部McLaren P1 GTR,外觀施以著名的一級方程式賽車贊助商Marlboro塗裝色,經典的紅白塗裝也喚醒了車迷塵封多年的記憶,同時也見證雙方合作後連續奪冠的壯舉。

4

這部McLaren P1 GTR使用的就是80至90年代中期,賽車界最著名的萬寶路紅白色。特製車在前擾流、進氣口前方和車門的部位都加上Senna的品牌商標,還可以看到「Driven to Perfection」的標語。

3
車門上還有巴西國旗,和為了迴避歐盟香菸廣告限制的粗體線條。另外MSO還把當年Senna在1988出賽時所用的車號「12」,以及象徵雙方品牌合作30年的特製標記都放在車身外觀上。


4

光是這些塗裝當然不算特別,這部以Senna小名「Beco」稱呼的特製車,還把聚酯後蓋和引擎室上罩都加上24K金隔熱處理,並且為了強化空力效率,全車的空氣動力設計都應用更進化的樣式,包括車尾所裝置的大型固定式尾翼,也比標準的McLaren P1 GTR更大,並且比照MP4/4賽車尾翼在上面加上品牌商標,只不過同樣是為了避免菸商廣告禁令,把「Marlboro」文字換成了「McLaren P1 GTR」。


4

打開車門之後,同樣可以看到重製的Ayrton Senna簽名和他的經典語錄, 而Alcantara麂皮包覆方向盤和縫線的設計,同樣都是比照MP4/4的作法,至於座椅則換上McLaren Senna所配置的輕量化賽車椅,MSO還順便幫車主製作一個與車身相同塗裝的安全帽作為搭配。

3


紅白制服的考古溯源

4

McLaren車隊的前身Bruce McLaren車隊,早期是以白綠或橘黃作為賽車主色,70年代大量廣告贊助商開始出現在F1賽車之後,車隊反而在花俏的外觀下失去特色,直到1974年Emerson Fittipaldi加入之後,迎來菸商龍頭菲利普摩里斯的Marlboro作為主要贊助商,並為McLaren車隊換上紅白外裝,「萬寶路」就成了這支車隊最著名的制服。雖然80年代中期,在名將Keke Rosberg的期間,一度還曾短暫換成金色塗裝,不過紅白Marlboro的印象終究還是陪伴這支車隊長達20年,尤其Alain Prost和Ayrton Senna經常出現的鷸蚌相爭畫面,更一直是全球媒體運動版面頭條的最愛,造成這個塗裝成為如今老車迷對於McLaren車隊印象最深刻的記憶。


4

回想1988年,由Ayrton Senna和Alain Prost駕駛的MP4/4以16戰15勝狂掃之勢,寫下戰史上最傳奇的一頁,唯一未能獲勝的一場發生在義大利Monza,戲劇性結局猶如電影情節;當時由於Enzo Ferrari的驟逝,全場tifosi瘋狂嘶吼為Ferrari助陣,意圖以地主優勢留下冠軍,Senna竟在比賽結束前一刻,在減速彎超越慢車時發生極具爭議的碰撞事故而黯然退賽,果真拱手將冠軍讓給兩輛Ferrari。

然而對於死忠車迷來說,傳奇永遠無法被複製,就光是消失的黃色安全帽,以及Goodyear被換成了Pirelli,都說明了Ayrton Senna與MP4/4的經典終究無可取代。